【社論】身心靈防疫大作戰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看似躲過第一波大爆發的危機,好不容易國內確診病例增加速度減緩,但隨著病毒在全世界失控流竄,患病人數再次遽增。如今感染者不再侷限於中國返台者,包括前往歐美等地旅遊的國人都成為高危險群。而在病毒之外,亦有不少憾事發生,街頭再次出現隨機殺人事件、4歲男童遭到家暴致死棄置路旁,都讓人心痛不已,深究起來,恐怕都與人心的不安有關。

面對所知有限的傳染病,做好基本防護,或許能夠大幅降低感染機率。然而,面對經濟蕭條與心理恐懼,卻不是單靠一己之力就能抵擋。隨著人群不敢外出,與人接觸的服務業立刻面臨收入銳減的困境,然而每天的開銷及成本卻不會因此減少,加上沒人知道疫情到底何時才會結束,其中的焦慮與無力感不言可喻。

台灣社會過去對於精神疾病一向帶有負面偏見與歧視,不僅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明目張膽加以汙名化,導致患者本人不願就醫,家屬也多選擇低調隱忍。知名本土娛樂天王近日在電視上大放厥詞,誣指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而導致,這種對現代疾病認識的淺薄,不免讓人氣憤,卻也不得不承認這就是台灣社會大眾普遍的錯誤認知。

3月6日新竹馬偕醫院曾舉行全國首場大規模防疫演練,架設帳棚進行戶外篩檢、戶外門診等實況模擬。衛福部長陳時中全程參與,並在公開發言指出,病毒兵分兩路,一個是心理戰,一個是生理戰,除了生理上抵抗病毒的入侵,心理建設同樣重要,除了不要恐慌,也應共同承擔,大家都是生命的共同體。

對一個有信仰的人來說,除了關注生理與心理的防疫外,同樣需要重視靈性層面的防疫。在生理上,可以透過測量溫度、戴口罩、勤洗手、減少聚集來避免感染;在心理上,可以透過各種管道吸收正確知識,避免不必要的驚慌;在靈性上,則可以透過恆切的禱告,以及對鄰舍的關愛,來實踐信仰價值。

台灣教會公報社門市近日推出向醫療人員致敬,以及身心靈防疫等書籍物品專案促銷活動,讓人會心一笑。然而更重要的是,基督徒在疫情中,是否學會不讓自私自利的罪性掌權,而是透過行動展現對人的關愛,以及對未知之事的謙卑。求主保守看顧,讓我們能夠保有敬神愛人的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