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成立 盼強化照顧網絡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於3月10日舉行成立記者,聯盟期待建立完善的兒少機構安置政策與環境,與政府共同擔起照顧責任。

全國兒少安置機構理事長、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多數兒少安置機構採取家庭式照顧模式,每個小家的照顧者需要24小時輪班,加上專業人員資格限制與近來勞動法規修改,安置機構人力配置需求增近一倍,有9成面臨照顧人力不足問題。她指出,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安置機構最擔心的是,若出現院生因班級或學校有確診個案而需被隔離時,將面臨照顧人力與隔離空間嚴重不足的挑戰,屆時第一線人力將更加捉襟見肘。

立法院上個月25日3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與紓困特別條例》,兒少安置機構接獲通知,照顧院童的工作人員被通知自主健康管理者不能上班,無法適用紓困條例。吳小萍表示,兒少安置機構長期被以高標準檢視,可是具特殊性的資源需求卻被忽略,兒少安置機構聯盟呼籲社政、教育、衛政、勞政、警政、司法等相關部會應要積極溝通,正視兒少安置機構的處境及需要,在立法階段就要讓兒少安置機構獲得適當的關注和資源。

立法委員吳玉琴表示,許多安置機構因營運困難而結束服務,尤其是《勞動基準法》修改後增加人事費用,她要求衛福部將安置成本計算清楚,給予合理安置費,讓機構得以永續經營,勿將費用轉嫁給安置機構。

衛福部社家署代理組長林資芮表示,因應《勞動基準法》修法、《兒童權利公約》等影響,《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與《少年事件處理法》的陸續修法,確實對機構造成挑戰,未來會跟聯盟建立溝通平台,朝向共同目標努力,給予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

(相片提供/芥菜種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