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精兵協會培訓 同理助人 適時轉介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精兵協會於3月15日下午假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培訓婚姻事工的關懷同工,邀請資深臨床心理師王守珍長老分享同理心的助人技巧。培訓過程用比較多時間讓參與學員互相練習同理心的運用,學員們彼此熱絡演練,欲罷不能。

王守珍表示,同理心第一要件是感同身受、真誠關懷,了解對方想法與感受並予以回應。同理心的特質是傾聽、不批判,善於察言觀色,引導對方表達真實感受,一旦對方願意說出其衝突與擔憂,就大功告成了。

王守珍表示,有了同理心,進而就能助人,她並以馬太福音7章7至8節做總結:「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但她也坦言,助人要量力而為,在應用各種助人的技巧時,「轉介」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王守珍進一步指出,每位來尋求心理師專業協助的人,背後都有各自複雜理由與受創故事,面對這些,心理師必須要能衡量自己的極限、量力而為,因此在臨床心理諮商中,轉介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這不限於心理師,任何的助人者都應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適時轉介給相關機構或專家,例如律師、牧師、社工師等,也是協助求助者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

王守珍提醒助人者在做轉介前,要先幫受助者鋪好轉介的路徑,聯繫好轉介去處的人或機構,如此一來,受助者在聯繫相關單位與適應過程都會順利不少,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受,或是擔憂受挫。她表示,就算是非常專業的助人者,在助人過程中還是有遇到自身情緒被傷害的可能,而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通常那些心理受傷的受助者,傷害多半是來自親人。身為臨床心理師,有時也會因受助對象的一些回應而心理受創,「但我能夠走過來,其中最關鍵是,上帝與我同工同在。」助人者也不免會有向上帝哭訴的時候,而且會告訴上帝,事情的不容易,然後自己靜下心思,專注於跟上帝討論前因後果,最終得到啟示。

王守珍表示,助人者在得到啟示後會收拾失落的情緒,再次恢復助人的能力,回到同理的路上,繼續給予受助者必要的幫助。在這裡有個很重要的看見,就是助人者要知道自己和其他人一樣都是有限的,因此祈求上帝、向上帝叩門很重要,這也是基督徒助人的精神,因為是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實踐耶穌基督的教訓,「凡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