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新書分享 信仰的盼望與反省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神學禮拜日3月15日晚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行台灣教會公報社新書《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分享會,該書作者、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榮譽副研究員陳文珊老師出席,並談論香港教會也分裂成藍與黃的觀察。她全程戴口罩分享,除了防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外,也同時記念戴口罩抗爭的香港民眾。

陳文珊指出,1997香港回歸中國,中國政府即開始對香港進行宗教收編,例如2013年任命香港聖公會主教鄺保羅為中國政協委員,2018年任命香港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為中國政協北京市委員。她指出,宗教中國化政策已滲透進香港教會,而反送中民意高漲,香港教會已有分裂危機,但在街頭不輟地吟唱哈雷路亞的行動,讓港人依舊對未來保有盼望。

陳文珊說明,有教會為香港未來進行祈禱會時,全場人幾乎都流淚了;一半是受到街邊警察發射催淚彈的影響,另一半是對香港感到無望。她說,有些教會提出社會運動參與的反思。教會是否只能當旁觀人民哀傷的祈禱者?教會是否應支持武力反抗?最小武力程度又應該如何界定?

當天,一名外派在香港工作、因疫情回到台灣的聽眾Nick回應他在香港的觀察。他說,周遭香港朋友分成反對政府和支持政府,約八比二。他希望中國人能因武漢肺炎疫情而覺醒,對國家的想像不再是一元思考,這樣香港的命運才會獲得改變,朝向真民主與真自由發展。他也說,雖然疫情降低了港人抗爭的聲音,但是抗爭行動迄今沒有中斷。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教授回應,香港非暴力行動雖未竟,但非常成功。他研判,若香港抗爭持續進行下去,最後會達成目標。他認為,非暴力抗爭不會有勇武派,因為會成為政府打壓抗爭的最佳藉口,並提及抗爭時有徬徨,必須要時常尋求信仰支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