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在地人權地景 回顧民主進程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新芽協會承辦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記憶匯流:轉型正義在地推廣計畫」,帶領民眾以當代視野回顧在地民主運動記憶。該計畫2月底透過「在地人權地景導覽工作坊」進行導覽員培訓並規劃走讀路線,而後於3月14至15日帶領民眾現場走讀。

台南新芽協會前理事長嚴婉玲表示,促轉會發現民眾對於白色恐怖歷史認識有限,期盼透過與在地團體合作,讓更多人理解相關歷史。走讀活動共分為「二二八事件現地」「白色恐怖個案生活」及「受壓迫的民主運動」三條路線。

其中「受壓迫的民主運動」路線回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980年代民主行動軌跡,由家齊高中學生蘇煒程導覽,伊甸基金會台南區區長張盟宜從旁協助補充。一行人自台南中會看西街教會出發,行經韓內科診所、興文齋幼兒園、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台南中會事務所等地,最後抵達台灣教會公報社與台南神學院。

醫師韓石泉的故居「韓內科」,白色恐怖時期曾為許多黨外運動者的藏匿地點,而其座落的民權路舊名為「建國路」,素有「台獨街」之稱,過往有許多民主前輩聚居。嚴婉玲指出,當時民權路為醫生、律師、布商的聚居地,公會組織發達且多有姻親關係,知識水平較高並在經濟上有抗衡能力,因此面對耕者有其田等使仕紳階級資產縮水的政策,自然對外來政權形成反抗意識,形塑出很強的凝聚力。

(攝影/張原境)

興文齋幼兒園前身為書店,由牧師林宗正的父親林占鰲於1919年成立,是早年台灣三大書店之一,許多黨外雜誌及宣傳單均於該處印製。

蘇煒程表示,因刊載二二八事件相關消息,1987年警備總部曾沒收當時的《台灣教會公報》及副刊《活路》。張盟宜則指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970年代陸續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我們的呼籲〉及〈人權宣言〉等3篇重要宣言,承受國民黨政府許多的壓迫,為反制國民黨於總會年會買票,甚至由舉手制改為投票制。

美麗島事件爆發後,台南神學院因眾多師生參與而成為政府監控對象,「我1989年進入神學院,當時真的還有職業學生。」張盟宜表示,曾有國民黨特務買通學生,給予錄音機指使偷錄談話或上課內容,但該生僅交出聽不懂的希臘文課程。長老教會過往在社會關懷上扮演先驅角色,諸如關懷政治受難者家庭、救援雛妓的彩虹專案以及成立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身心障礙關懷中心、勞工關懷中心等機構,曾留下美好見證。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