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會 走入萬華 落實處境化神學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為讓教會青少年輔導能親身體驗在地百姓的真實生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辦「團契心深活:2020全國青少年牧養工作坊」,3月19至21日移師台北萬華的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以「貧窮人的台北」為探索主題,透過社區導覽,了解當地街友生活實況,以及在地商家、居民、青年志工、經濟弱勢者,如何重建友善互助的合作關係。

總會青年與大專幹事李信仁牧師表示,為讓教會青少年輔導能走出教會、擴大視野,透過了解萬華基層居民、街友的生活實境,真正落實處境化神學,才會選在夢想城鄉辦活動,而這裡正是萬華街友、老人在此畫畫、勞作、團體活動的場地,讓20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教會青少年輔導,真正走入、貼近在地生活的場域。

總會青年19日晚間邀請《做工的人》與《如此人生》的作者林立青,以萬華在地人身分出發,介紹萬華的非營利組織(NPO),以及過去的歷史人文、地方生活特色與趣聞。林立青說,萬華舊名艋舺,其由來是源於原住民獨木舟(Moungar/Mankah),這裡是台北市最老的城區,也是擁有最多廟宇之地。

林立青說,萬華交通網路四通八達,很多外地人會選擇在萬華暫居,因為租金相對於台北市其他區域來得便宜,而當地老商號店家很多,為讓民眾吃得起,很多店家不願意漲價。他也特別介紹萬華當地NPO如何串聯合作,及在地商家接納、幫助街友的歷程。

(攝影/林宜瑩)

20日上午,花蓮大專學生中心林熙皓牧師分享青少年牧養反思。他表示,當代青少年普遍存有厭世感,進入社會後,要回到教會、參與團契,往往力不從心,加上晚婚、經濟壓力不敢多生孩子造成少子化,可惜地方教會牧長似乎對教會青年的生活實況不甚了解。林熙皓表示,新上路的108課綱讓青少年有更多自我探索、展現想法的機會,反觀教會牧長的教導方式,總要求年輕人順服、聽別人講,「青少年怎麼坐得住?又怎會持續來教會?甚至會覺得信仰與自己無關。」對此,林熙皓相當肯定總會移師萬華舉行走學體驗活動,打破青少年輔導只活在教會內的牧養模式。

本次活動也邀請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主任徐敏雄帶領大家,從街友的視角出發在萬華進行社區導覽,認識在地商家、居民、青年志工、經濟弱勢者如何重建友善互助的合作關係。在他的帶領下,也參訪萬華的涼粉伯台式和菓子、老濟安青草店,看見在地青年如何傳承傳統使命與在地共生發展的嘗試。

總會教育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則用開放空間討論(OST),讓大家先了解自我,他也期盼團契輔導用理解取代教導、以愛療癒受傷的靈魂,期望教會、輔導能發掘新的可能與嘗試,共同來營造「團契心身活」。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