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牆外的人 野百合30週年互動展至4月

(相片提供/台灣青年民主協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30年前的3月16日,9名學生於中正紀念堂前靜坐、抗議,拉起寫著「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布條,此被視為野百合學運的起點;今年台灣學生聯合會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等單位共同主辦「未聞島名——野百合學運30週年系列紀念活動」,其中於自由廣場設置為期1個月的「高牆外的人」互動式策展,特於3月16日上午舉辦展開記者會。

記者會邀請香港邊城青年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公民團體共同出席,發表對野百合學運的觀察與對當代社會的期待,並復刻「同胞們,我們怎能再容忍七百個皇帝的壓榨」手寫布條與場景,呼籲「追求民主、永不懈怠;國會改革、刻不容緩」。

(相片提供/台灣公民陣線)

此外也特別邀請當年首批赴廣場靜坐的學生周克任先生到場發言,表示不少野百合學運參與者也進入立法院,勿忘當年學運提出的訴求還有未完成者,包含憲法的修訂、政經改革時間表等;在實際執行層面,他認為台灣基層事務官、公務員是否願意在地方上真正落實法治,至今仍差臨門一腳,「我們的國會隨時可以換人,但基層的地方,誰來幫忙推這一把力?」這點議題值得省思。

主辦單位們後續也發表〈青年國會改革宣言〉,提出現今國際關係、社會發展與國會功能的不足,也整理出改革要點:執政黨不要以國會多數而封殺多元意見的討論空間,應容忍黨內不同意見,避免「黨團戒嚴」;少數黨留意在鎂光燈外追求法案內容的實質改變;立法院整體在協商與辯論方面兩不悖,主要爭點進行實質辯論,且推動國會聽證制度,完善調查權以推動國會選制改革,願能邁向多元、民主的國會體制。

「高牆外的人」將台灣30年來社會運動史介紹佈置在鐵櫃、拒馬等裝置藝術上,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與防疫故採「戶外開放式」廣場展覽方式,展至4月16日,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參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