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核武運動 澳洲教會與民間攜手倡議

【蔡敏秀編譯】澳洲聯合教會(UCA)與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ICAN)2月24日於雪梨舉辦跨宗教論壇,25位與會人士來自不同教會,亦有猶太教和佛教代表參與。聚會中分享了最新行動進展,及不同宗教的人如何運作或跨組織合作,共同努力邁向更和平的世界。

ICAN組織成立於2007年,於澳洲發跡,後來逐漸變成國際性組織,強力推動全球共同簽署禁用核武器公約,並於2017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儘管獲獎,但組織的重要工作尚未完成。UCA主席帕爾默(Deidre Palmer)表示,當世上充滿暴力、破壞、仇恨的論述時,基督徒應該承襲並傳布和平的理念,UCA是ICAN的長期夥伴,UCA也持續對大眾強調核武災難影響,希望號召眾人共同努力,全面廢除核武。

聯合國於2017年啟動了《禁止核武器條約》決議案,此次表決中有123個國家表示支持,38個國家反對,反對國包含曾遭核武攻擊的日本、ICAN發跡的澳洲。迄今以有81個國家簽署該條約,35個國家批准,但必須達到50個國家批准,條約始正式生效。而全球核戰爭的威脅日漸增升,目前仍有9國持有1萬4000枚核武器,近日也發生擁核國家公開威脅將使用核武器。

澳籍斐濟裔倡議者葛莉芬(Vanessa Griffen)強調,核武器帶來的傷害是終生且持續數代。她在論壇中分享太平洋島國受到核試驗所影響,以及教會領袖如何倡議反對核試驗。

ICAN澳洲主席羅慕德(Gem Romuld)則介紹組織在澳洲進行的倡議活動;澳洲政府至今尚未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就其理由是美國反對制定該條約的壓力。帕爾默認為,盟友未必要建立在依賴核武基礎上,澳洲曾簽屬禁用地雷、生化武器的條約,未傷及同盟關係。

ICAN認為,澳洲在尚未簽署條約前,在反核武議題上站不住腳,「我們不能說我們支持一個沒有核武器的世界,同時又不簽條約。」UCA認為還有許多努力空間,例如建議民眾向國會議員陳情,希望澳洲國會能採用聯合國條約,或者鼓勵地方議會加入ICAN號召城市活動(Cities Appeal),最終都是希望澳洲政府能正式簽署條約。(資料來源:UC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