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靜默等待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在檳城海邊安靜地享用兩人世界的年夜飯,遠處海浪輕拍沙岸,傳來低沉的潮聲。桌旁昏黃的燈光映著高聳的椰樹,倒影搖曳多姿。正沉醉時,世界另一端傳來武漢肺炎爆發的訊息,隨即在寧靜而有節奏地潮聲中敲下了重鎚,激盪出一連串急促高亢音符。接下來的日子,就是充滿了冠狀病毒、口罩、隔離、焦慮、封鎖、班機停飛、確診與死亡數字等不尋常的訊息,衝擊日日擴大,世界進入了緊急戒備的狀態。

翻開人類生存歷史,是與細菌病毒長期搏鬥的血淚史。遠古的天花、小兒麻痹、烏腳病、痲瘋病;近期的SARS、MERS、伊波拉等,都記錄了人類抗戰的演化過程。上帝給人類足夠智慧,在抗戰的過程中,付出嚴重的生命代價,卻一次又一次找到暫時脫困的方式,如抗生素、疫苗等。但頑固的細菌與病毒,不斷產生抗藥性,不斷變種,每隔一段時間,又超越了人類的防疫線,讓人類無法偵知新種敵人,而病毒和細菌又大不同,更增加了防疫的困難。

多數細菌具有獨立營養代謝系統,可以獨立生存,進入人體後只是求「營養」,可以用抗生素或噬菌體方法治療。病毒則不同,它沒有細胞結構,靠侵入物種的細胞,借助細胞加工遺傳物質,繁衍出一代代病毒,崩壞寄生物種的免疫系統,奪去生命。

因此,對抗病毒的良藥就是想盡辦法讓免疫系統有優勢的防疫能力,以贏過病毒複製繁殖的速度。專家告訴我們,防患病毒的良方,首先要做好防護,避免病毒入侵。一旦病毒入侵,則要保持心平氣和,充分休息,睡眠要足夠。人類在生病的時候,常會感覺疲倦,想要休息睡覺,這是人體自我修復的一種能力,足夠的睡眠能夠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反應與防禦能力,遏止病毒在人體的繁殖,達到抗病效果。而緊張焦慮不安,通常透過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影響了我們的免疫力,進而降低了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能力。這次的冠狀病毒產生呼吸衰竭、腎功能衰竭等併發症,靠的是支持性療法,用呼吸機、人工腎臟、葉克膜等維繫生命功能,等待免疫系統戰勝病毒繁殖。因此,獲得支持安靜休息恢復免疫力是重要的。

不禁想起〈You Raise me up〉的歌詞。祢鼓舞了我,當我與病毒拚鬥之時,求主讓我靜默休息等待,直到主祢來到我身邊。祢鼓舞了我,讓我能站在高山上,祢把我提升讓我行走在暴風的海浪上,祢支持了我,讓我超越我所能。求主使我學會,不自我放棄,在無助軟弱中,用各種呼求,得到那個祢,使我得支持。更求主幫助,在我強壯之時,能成為那些無助者的幫助,成為支撐生命等待免疫系統復原的葉克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