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精兵協會培訓 團體帶領 開放與接納分享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基督精兵協會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舉辦「一般團體帶領技巧」,繼上禮拜第1講「同理心訓練」後,322日下午舉辦第2講,繼續邀請資深臨床心理師王守珍長老分享,本次談「團體帶領訓練」,適用於教會各種團契與小組等聚會。

王守珍指出,社會心理家在20世紀中葉的研究發現,團體互動不僅在社會上有用,心靈臨床方面也適用,可使個人在團體互動當中得到成長;現在團體心理已經廣泛應用在各界成長團體,然而要能夠有效,倚重「團體帶領者」,其技巧越是純熟,對團體發展與延續越有幫助。

「團體主要就是互動,人際互動,但『同理心』會是第一個基礎;要透過同理心去覺察,產生新的領悟。」王守珍說,有利於團體互動的因子,必須團體具有多樣異質性,而且開放自己、彼此坦露又尊重他人,不過在彼此坦露的這方面,假若有一絲一毫的猶豫,就不要坦露自己,此外要建造可信賴與溫暖、接納的氣氛,如此對個人產生的幫助是利他、灌輸希望與團體凝聚力。

3個小時的課程裡,有3分之1時間讓學員進行團體互動實驗,透過實際演練,學員觀察到他人也覺察到自己,印證王守珍這次授課所提技巧。課程結束前,幾位學員主動回饋演練實驗心得:「雖是實驗臨時性小組,但利用『高度關心』,也能短使間內使團體互動蠻不錯的」「雖互動中所討論的問題沒有解決,但是在團體中得到了很多建議」「善用『敏銳觀察』,結果每人都有很寬闊的態度,似乎團體裡沒有小組長了」「大家的座位越拉越近」「感覺得到對他者的話語願意接納與傾聽的氛圍」。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