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有與沒有之間

李孝忠(新加坡長老教會社區宣教顧問)

2020年1月31日晚上的高雄機場出境廳冷冷清清,只有往新加坡的登機門還算有點人潮,前往中國的班機大多取消。2月1日凌晨抵達樟宜機場,雖是深夜,機場商店依然門庭若市。有與沒有的關鍵應是新型冠狀病毒的影響,台灣觀光客源過分依賴中國。

新加坡街景與台灣有很大的反差:為了防範冠狀病毒的侵害,台灣人民幾乎人口一罩;新加坡街上則僅有少數人蒙面;參加教會主日禮拜,剛好遇到聖餐,服事的長老也沒有戴口罩,僅穿上手套分發餅和酒;週三神學院的大禮拜和聚餐全體師生一如往常未配戴任何口罩。

有與沒有之間在於「共識」;人民是否相信政府和專業人士的宣示:在現階段(非社區傳染)的防疫原則是讓有需要者配戴口罩,一般人則不必。台灣有自產口罩的廠商,但口罩之亂重創人民信心;新加坡口罩嚴重缺貨,卻沒有發生全民恐懼的社會亂象,大家遵從政府的宣示行事。亂與不亂之間在於「信任」和「認同」。

新型冠狀病毒掀起了全球性的疫情。各國紛紛採取緊急的應變手段以防止疫情的擴散,相較於亞洲各國,台灣政府到目前為止的應對還算得宜,無論在社區防治、確診人數控制和相關的醫療措施都有相當的成效;第一線醫療人員和相關部門防疫支援也受到肯定。然而,部分政治炒作和負面示範卻導致人心惶惶、引起社會亂象。為了少數人利益而撕裂台灣社會、阻礙族群認同和信任關係建立,這一直是台灣最深層的問題所在。

在口罩混亂之際,民間發起運動來支持政府和專業人士的呼籲:讓有需要者優先取得口罩。宛如一股清流注入泥濘之地,期盼終能匯聚成一股洪流潤澤淨化台灣土地和人心。

普世,Oikoumene,原意是上帝的家庭;教會傳統上將它與教會的合一運動連結。然而,當代神學工作者倡議應回歸該詞的本意:上帝所造萬物均是上帝家庭的成員,要互相認同、尊重、扶持。台灣基督徒在面對社會恐懼和政治紛爭時,教會必須承擔平安與復合的使命,除了大力支持政府政策外,在社區間扮演服務關懷者和社區共同體的營造者,以跟隨耶穌「醫治百姓各樣疾病」的典範。

就普世教會而言,2002年SARS事件和這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都在在提醒人類要慎重對待地球所有受造物,不可將這大家庭成員視為人類的政治、經濟甚或軍事的工具,而是要營造一個持續性維持的上帝家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