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 黃禍?

李道勇

歷史不止記錄各個王朝的更替,其實也在記錄著人類的演化。現在媒體也幾乎不會在使用黑人、Negro、nigger(黑鬼)這種字眼,因為這會引起種族歧視的爭議。

可是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由於中國政府的隱瞞以及處理失當,卻引起其他國家的不滿。日前法國出現5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法國當地報社《皮卡爾信使報》(Le Courrier picard)竟用煽動性標題「黃色警報」(Alerte jaune)和「黃禍?」(Le péril jaune?),還配上一張戴口罩的華裔女子圖片來報導疫情,引起法國亞裔居民在社交媒體貼文,還加上「我不是病毒」(#JeNeSuisPasUnVirus)的警語來回擊。加拿大華人社區也在擔心武漢肺炎疫情引起族裔歧視,將會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

2002~2003年,SARS在中國爆發,當時,加拿大有438個疑似感染SARS的病例,其中44人在2003年死亡。當年大部分病例都在多倫多。

法國報紙提到的「黃禍」(yellow peril),這個名詞是1895年,由德皇威廉二世提出的觀點。歷史上發生了三次西方人眼中的「黃禍」,與匈奴人(南匈奴附漢稱臣,合擊北匈奴,迫使北匈奴西遷)、突厥人(與唐朝對峙多年,他們的後代就是維吾爾人)、蒙古人的西征有關。照此看來,「黃禍」很難與武漢肺炎扯上關係。

其實,「黃禍」只是凶悍的騎兵,還可以抵抗,但是碰上「黑死病」(鼠疫)可就束手無策。最近的一項國際性DNA研究,鼠疫的發源地可能是中國。瘟疫在2600年前的中國爆發,透過絲綢之路傳播到西歐,在羅馬攻入雅典時爆發,導致希臘各城邦相繼滅亡。非洲與美洲的鼠疫,也可以追溯15世紀鄭和下西洋時,和19世紀入侵傳入。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