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人生

李勝雄

人不能勝天,天災難以預測及防範,而人禍如瘟疫、傳染病毒的蔓延,也難予完全撲滅,以致生命危險隨時存在。在這外在環境及肉體生命隨時變化的狀態中,更能體會聖經說的,人的肉體會衰弱、毀壞,乃至死亡。

許多疾病,人無法完全瞭解,也無治癒藥方。而生命終止乃無法避免的事實,若是無永生盼望,人生長短,或是榮華富貴或貧困潦倒,並無分別。人的改變,有形即身體改變;有形而上即內在情緒、心靈、喜怒哀樂的改變。前者,外人可看得出,自己更清楚。後者,除非顯露出來,別人不知情,但上帝無所不知。 唯一最好的改變的人生是,不至滅亡,乃得永生。人不是死就息了,死後且有審判,而且是絕對會臨到,有永賞及永罰的最終結果。

去年4月,兩位好友先後離世,一位是出錢出力熱心參加民主人權運動的葉博文先生。他罹癌後,我去看他,他在病床上滿臉笑容緊握我手,告訴我決定不做化療,因為他已受洗,並做了生前告別禮拜。不到兩星期,他的牽手打電話告訴我,他已安息主懷。我參加了他的入殮禮拜,瞻仰他的遺體,雖然難免不捨在世上又少了一位好友,但如葛理翰牧師所說的,他是換了地址,從地上遷居至天上。不是滅亡,是得了永生。

月中,我又接到另一主內好友牽手打來電話通知,趙學鑫弟兄在榮總心肌梗塞急救無效而歸天家。我去參加他的入殮禮拜,他的愛妻告訴我,他退休後中風又洗腎,這樣安靜的離開,反而是上帝的祝福。

2月23日凌晨艋舺教會吳信甫長老突然去世,前一天才在YMCA全國理監事會開會,他的妻兒親友非常不捨。他剛卸任台北YMCA財務理事,也印證了人生有如在公路開車,遇有路障,要開至有標示工事已完成,前面已是暢通的大道。亦即,他在世上勞心勞力的事工已終結,此後就前往享受天上永遠平安喜樂的永生大路了。

我們在世上的肉體漸漸老弱,外體雖然毀壞,但形而上的心靈必須改變,專注成為上帝的兒女,得到永生的盼望,使「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後書4章16節)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更愛神愛人,彼此相愛,在改變的人生中,我們必然能靠主常常喜樂,直到永遠。 (作者為律師、七星中會義光教會退任長老)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