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百工學家】獨步天使在唱歌

Photo credit: SOZIALHELDEN on Visual Hunt / CC BY

鄭侑青(義肢輔具業者)

公司三樓備有伴唱帶及音響設備,似乎想藉著音樂的旋律讓甫截肢的朋友忘記幻肢痛,或隨著音符將痛苦唱出來而感到舒緩。旋律動聽的程度可能隨著歌者的心情有所起伏,但那天真的讓我聽到如超級偶像甄選般嘹亮、打進心底的歌聲。

那樣的歌聲吸引我趨前一探究竟,因此我認識了這位較我年輕,在20幾歲就因罕見疾病而截肢的女孩。她的歌聲及分享故事過程散發的笑聲讓人難忘,我請她做一段訪談,關於「如何截肢、如何穿戴義肢、有什麼最難克服的事情……」在她分享的過程中,一直是瞇著眼睛笑著,或許因為面對鏡頭有點緊張,但她堅定的眼神讓我知道即便是面臨一般人難以想像的過程,但她從不恐懼。

這位在教會工作的女孩,從小就有信仰相伴,有著美麗的族名、有溫暖的家庭,在她眼中我看見生命的堅定,也驚覺自己平常感到焦慮或害怕的事情有多渺小。在我們分別之後,我仍在禱告中惦記著她,直到那天管理的專頁收到一則訊息,問我能否分享影片網址,用於女孩的告別式。

女孩回鄉之後,因為感染而住了院。病毒擴散的程度遠比家人以為的小小傷口來得驚人,不久後,女孩真的回到天堂,成為天使。短短的生命如煙花,實在想不透為何這樣美的生命卻如此短暫?在二樓的辦公室也常想起那天聽到的歌聲「我身騎白馬啊,走三關……」生命的關卡,女孩是走不過那最後一關,但相信在天上,她仍用相同的堅強,成為天使中的主唱,繼續高歌。

工作上遇到的患者,經常都是愁容,可能已經遇到事故或變故,最難面對的還是如何與缺損的肢體和平共處,或是與術後照顧自己的家人每日相處。親情中需要一點彼此麻煩,也因為有愛而能成為彼此心上的負擔,上帝從不覺得我們麻煩,相反地,祂應該希望我們不斷麻煩祂,讓祂直接成為我們心上的負擔,而時常在做決定的關頭能參考祂的建議,做出不至於讓我們太後悔的選擇。

很開心在那個下午,聽到了美麗的歌聲就立刻趨上前去訪問女孩的自己。因為這份勇氣,讓我得以記錄下女孩的善良、單純、樂觀、堅強,也因為有這樣的影片,讓女孩的家人在未來與她在天堂相遇前,將畫面中的笑臉成為腦中的暫存檔,也成為日後再度相遇的信物。願我們都能透過女孩的故事把握每一個活著的當下,並在脆弱時仍能試圖牽起嘴角上揚。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章26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