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盟公布環境金害獎 揪出汙染企業

(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簡稱綠盟)3月18日舉辦「第2屆環境金害獎」記者會,公布2019年4家「環境金害獎」得主,分別是農地工廠「沅泰工業」、國營事業「台糖」、肉品龍頭「大成」、食品大廠「味丹」。

綠盟整理去年環保署裁罰違反《水汙法》紀錄,從2406筆中選出4家「環境金害獎」得主。入圍企業中有7家偷排汙水,其餘則有嚴重超標汙染水質,或未取得排放許可。

農地工廠問題牽涉糧食安全,近來受環境團體關注,「環境金害獎」第1名的沅泰工業是取得臨時工廠登記的農地工廠,屬高汙染的電鍍業。去年被查獲偷埋暗管排放的廢水ph值0.1,重金屬鎳超標達330倍,偷排至少5年,違規情節重大,遭開罰1145萬,並勒令停工。

綠盟專員柯乾庸指出,對已發生重大違規的工廠,現行《工廠管理輔導法》竟無計可施,高汙染工廠取得臨時登記,就能在原址繼續運作,一旦通過申請成為特定登記工廠,等同就地合法,「這樣的《工輔法》不僅無助解決違章工廠問題,反而增加農地汙染的風險。」

台糖拿到環境金害獎,是因旗下多處畜牧場未依規定處理廢水、汙泥,累計遭裁罰13次,名列水汙裁罰次數第1名。雞肉與蛋品的龍頭企業大成是上市公司,近年標榜環保淨化畜養,但去年在彰化的自然畜牧場卻因偷排違規情節重大遭開罰105萬。老牌公司味丹則在未取得排放許可證下,擅自將沙鹿2廠、3廠廢水送到1廠,遭勒令停工及開罰232萬。

(相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