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教育部研習 認識兒少情緒需求發展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針對主日學校長、教師同工的需求,於3月21日假濟南教會主日學教室舉辦第4講研習會,邀請心理諮商師趙庭正專講「兒童青少年的情緒需求發展」。他強調,老師或家長要處理兒少的情緒問題,必須看見引發孩子情緒的導因,與孩子建立關係才是關鍵的解決之道。

趙庭正指出,主日學老師處罰在課室裡搗亂秩序的小朋友,雖然立竿見影,但課室氣氛瀰漫肅殺之氣,也非老師所願。由於主日學沒有強制性,所以課室管理的拿捏更難,「管嚴了,小朋友就不來了!」趙庭正表示解決關鍵在於師生關係,只要有了合一關係,就可以彼此協定好界線,產生良好的課室互動,「所以我們的起點是:要理解孩子。」

趙庭正坦言,面對令大人感到頭疼的孩子,教條的勸說都已經無效,因此他面對這些孩子的方法,首先是設法取得他們的信賴感。他說:「如果不去想像孩子一天的生活,你就無法知道他的立體樣貌,也就無法理解他。」

趙庭正的講課方式充滿著孩子的口吻,將孩子的行為與說話方式揣摩得唯妙唯肖,他說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預測孩子回應的情境,不會使孩子變成刺蝟,他也可以觸碰到孩子的感覺,「身為主日學老師要有彈性,才能夠接住課室裡的每位孩子。」為了幫助自己的大腦建構出兒少生活的立體樣貌,他也玩手機遊戲、看動畫與漫畫或追劇,其中有些也會令他著迷。

遇到兒少的行為偏差或情緒困擾,絕對不要把焦點放在問題上,而是放在兒少面對的困難,「要以孩子為中心,這不是口號。」趙庭正強調,不是要站在孩子的對面,而是站在孩子「一步之後」,這樣才能觀察到孩子的世界觀與狀態,也能預測可能出現的問題,預先做好接住的準備,進而扶持住孩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