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安教會攜手心理諮商師 親子彩繪感受情緒

【張原境台南報導】台南中會臨安教會與綠野仙蹤心理諮商所合作,自2月22日開始推出2020幸福生活社區活動「好心情/好關係」系列免費課程,3月21日上午邀請諮商心理師/藝術治療師張梅地,辦理「幼兒情緒教育——從小建立健康情緒基礎」繪本藝術媒材親子活動,共6組家庭、18位家長和小孩參與,現場氣氛熱鬧非凡。

此次利用繪本《彩色怪獸》引導介紹5種基本情緒,讓小朋友連結情緒與顏色或圖像,親子雙手交疊組合在西卡紙描繪出形狀,並結合雜誌、水彩等媒材創造出自己的「宇宙怪獸」。張梅地表示,這樣的方式除了增加親子互動,也可以突破技巧好壞的比較及既定知識的框架。「家長怎麼處理情緒,孩子就會怎麼學。」張梅地指出,在與大學生互動過程中,她發現許多狀況源自青少年時期情緒教育不足,無法辨識自己的情緒、不知如何紓解,因而產生極端表現,她希望能在家庭推廣情緒教育,幫助家長明白如何協助孩子表達情緒。張梅地強調,教育從生活細節開始,重點在於支持與尊重,繪本共讀亦是良好素材。

負責籌備此系列活動的執事張綺瑄表示,臨安教會自2016年開始推動幸福小組,然而身邊的朋友總有邀請完的一天,又有家長對於如何與青少年談性的議題有興趣,便思考透過自身的諮商專業規劃此系列課程,既可進行幸福小組福音事工又可兼顧社區宣教。報名狀況雖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影響,但人少反而可以跟每一個朋友更深入接觸。談到未來規劃,張綺瑄表示一切端看神如何帶領,期盼有更多人發揮恩賜投入事工當中。

「大人有時連自己的情緒都不很理解,會不小心發洩在孩子身上,但當下總會給自己找理由合理化。」臨安教會會友吳得鴻與張秀滿夫婦表示,希望透過各種方式與孩子一同學習成長,在課程進行中可以觀察到孩子多樣的情緒變化,選擇顏色與圖片時仍會在意自己選的顏色是否是爸媽喜歡的,「因為經驗告訴他們這樣是安全的。」透過課程也有更多省思,學習接納包容孩子的所有情緒,不急於否定,而是陪伴其感受自己的情緒,不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糟糕的,引導其思考為何自身有這些情緒,對自己或周遭有何影響。

「幼兒情緒教育——從小建立健康情緒基礎」第2場於3月28舉辦,7、8月還有「玩粉彩:遇見自己」工作坊,由諮商心理師/社工師金毓慶帶領,青少年、成人都可參加,有興趣者可洽臨安教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