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榮義牧師談憂鬱症迷思、尊重與陪伴

(相片提供/王榮義牧師)

【張原境採訪報導】藝人吳宗憲日前於電視節目表示憂鬱症患者罹病是因為「不知足」,引起議論,有精神科醫師、律師、立法委員均撰文回應,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亦表達抗議,認為其言論為錯誤歧視,會加深對憂鬱症的汙名化。

長年投入情緒照顧及夢境解析的前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主任王榮義牧師表示,憂鬱症形成原因極其複雜,憂鬱種子很早即種下,若以患者現況分析,易忽略個人處境及過往經驗。若發現周遭有人憂鬱時,不是把對方罵醒或以一概全地認為憂鬱症都是因為某些原因,這樣很不尊重人。

談到對憂鬱症的迷思,王榮義指出「想要改變對方」是常有的錯誤觀念,憂鬱症患者需要的不是被改變,而是被了解與聆聽,他們的身體就像一個壞掉的機器,若只專注於其產生出來的憂鬱,就會忽略生命深層的創傷。「憂鬱症沒辦法被說服,用勸的方式會失敗。」王榮義表示,你我都沒有資格去改變誰,面對憂鬱症不是解決問題的目標導向,應是在禱告中求神讓自己看到對方的傷口,這樣才能針對對方的需求禱告。王榮義強調,如果只是一味交託對方的憂鬱,忽略產生憂鬱的根源,並無法真的幫助對方,身為陪伴者應當仔細聆聽對方的生命故事,才能誠實地陪伴受傷的生命,幫助對方在受傷之處遇見主,讓上帝進到他的生命中。

「他怎麼告訴自己,就會怎麼告訴別人。」王榮義指出,每個人會因為自己的生命經驗形成對憂鬱症的看法,吳宗憲其實也是需要幫助的人,他可能也曾遭受過創傷,因著藝人的身分及大眾媒體的關注,使他不被允許探討自己的憂鬱跟焦慮,有一天當他從職場退下來,反而才有可能醒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