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願每年被罰6萬元 司馬庫斯堅持設小學

【林宜瑩新竹報導】「為了在司馬庫斯設立小學,我們教會長老、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優繞‧依將,每年寧願被新竹縣政府罰款6萬元。」司馬庫斯教會教育牧師阿棟‧優帕司說,為了設立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司馬庫斯族人歷經不送孩子出去上學的抗爭過程,才獲得新竹縣教育局同意,由族人自己用漂流木與石板蓋立校舍,甚至還在旁邊興建了一個室內籃球場。

阿棟‧優帕司表示,因為司馬庫斯部落採取共生,孩子從出生到完成大學學業,完全由部落來養,為了讓孩子從小對司馬庫斯有認同感,以及維繫孩子與父母的親情與家庭生活,部落耆老開會決議要在部落設立小學,幾經抗爭才有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分班的設立。可是為使學校土地產權歸部落所有,捐地的優繞‧依將,每年必須被新竹縣政府以破壞水土為由開罰6萬元,不過優繞‧依將認為付出這樣的代價非常值得。

目前,司馬庫斯也有托兒所,由3位大學畢業的媽媽擔任老師,小學則聘有2位專業老師,授以傳統技藝、族群語言、文化傳承等課程。當部落的孩子從國小畢業後,司馬庫斯也已在竹東購置一棟宿舍,提供出遠門就讀國中的孩子住宿,並聘請舍監加以管理,週五晚上則是用專車把孩子載回司馬庫斯,參與週六、日教會青少年的聚會,以及為旅客進行導覽的服務,目的就是要讓孩子參與司馬庫斯的一切,期望他們學成回鄉接續部落未來的發展。

「孩子是部落的寶!」阿棟‧優帕司說,司馬庫斯部落好像一個大團契,每個孩子都緊密與部落連結,從托兒、小學到國、高中及大學,所有的學雜及生活費,連結婚時的聘禮金都是由部落支付,這一切就是希望將族人留在部落裡,讓司馬庫斯、上帝的部落生生不息。

【編按】新光國小校長Messagings Blockıng於留言中補充更完整訊息:

大家好!我是新光國小校長,司馬庫司實驗分班也是新光國小的學區.經過確認再確認,分班因設立造成違反水土保持法第72條而罰款事件,已於民國97年完成協調與處理,部落也做好相關水土保持改善措施,已沒有被罰款之事實(造成誤解還請見諒),但違建事實仍存在土地紀錄中.

目前正積極與縣府思考設立正式分班,目前面臨土地如何不撥用,又能設立正式分班的解決策略尋覓中.部落學生由去年12人增加至16人,近2年將突破20人,因非正式分班,現今撥補支援3位教師進行教學已成為重大負擔,還請相關專業夥伴集思廣益,協助上帝部落孩子能獲得更優質的學習樂園!

謝謝也祝福大家!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