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盟推透明足跡APP 從消費開始友善環境

(相片提供/綠盟)

【林婉婷整理報導】泡麵、雞蛋、食用油、衛生紙……許多食品與日常生活用品的生產與製造背後,都可能有不良企業為了降低成本而造成環境汙染,而不知情的消費者在購買同時,無形間成了「支持」汙染的一環,更嚴重的是產品本身就不安全,損害消費者健康與權益。有鑑於此,架設「透明足跡」網站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再研發透明足跡2.0「掃了再買」APP,掃條碼即可知道該產品的食安與環境檢查相關記錄,還有商品搜尋與比較功能,希望藉此找回消費者的選擇力。

綠盟研究員曾虹文在官網撰文引用生態環保教育家安娜・拉普(Anna Lappe)的話「每一次消費,都是你對未來生活投下的一票」,強調每一個人的行為改變不足以對企業產生壓力,所以「我們需要更多人一起加入消費者革命,才能讓每個人每一次的消費都很有力量,也才能真正推動企業負責任的生產。」具體例子如過去民眾發起抵制頂新行動,讓味全累積虧損達35億元;還有隨著減塑意識提升,政府也制訂法規明文禁止四大場所內用提供塑膠吸管;這些都證明個人行為雖微小,但在群眾力量集結後確實能促成改變。

綠盟所有經費都來自民眾小額捐款;2017年於「嘖嘖」上募資並完成「透明足跡」,至今彙整11萬2103家工廠資料,8萬7946筆違規記錄;2019年12月起,每月超過4.3萬人次瀏覽。然要完成與維持APP運作,需要長遠與穩定之路,綠盟邀請社會大眾響應「定期定額」募資;預計今年每月平均要募得18萬,假如有2000人願意贊助,每月便不到100元,綠盟也推出回饋禮感謝各界支持。募資計劃與經費規畫同樣可以在「嘖嘖」搜尋與閱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