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 Ngudradrekai中會重返舊好茶延期

好茶舊社教會遺址。(相片提供/Yi Lin Hsieh)

【林婉婷採訪報導】今年為魯凱族宣教70週年,Ngudradrekai(魯凱)中會預定舉辦系列紀念活動,原訂於4月2日至4日辦理「重返舊好茶部落,福音火把再燃燒」活動,帶領牧長兄姊重返好茶舊社,思想Ngudradrekai中會屬下第一間教會成立在歷史與福音上的貢獻與意義,然「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重,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不得不延期,待5月底是疫情狀況再議。

魯凱族宣教歷史要從1949年說起,當時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吳桂香,與妹妹吳月玉在排灣族部落Valjulu(瓦酪露,舊稱馬兒)聽聞福音,後便將好消息帶回住在Kucapungane(好茶)部落的族人間,隔年、也就是1950年,Kucapungane教會設立;同年設立的還有Vedai(霧台)教會。

「重返舊好茶部落,福音火把再燃燒」活動企劃書裡寫明,隨著魯凱族群遷移,福音腳步也從山林部落走向平地都市,誕生出不同的教會樣式與宣教策略,然而隨著世代更迭,許多第三、第四代基督徒淡忘了福音生根、成長與傳揚的歷史,也不熟悉為何在交通與科技皆不便利的時代,初代信徒們卻未曾減損對信仰的火熱;遂辦理尋根活動,回到舊部落,看著只剩牆面卻仍屹立的舊禮拜堂,聽聞真實又美好的信仰見證,作為魯凱宣教70載的慶祝與勉勵。

不過3月25日政府發出防疫消息,建議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以上集會活動暫停,以避免群聚感染;教會界作為社會一份子,全力配合防疫措施,故不得不暫緩活動、延至5月底再做決定。事實上,不只是特別活動,就連主日禮拜也有不少教會改採線上禮拜,繼續實體禮拜者也則嚴格執行防疫流程,如配戴口罩、測量體溫、酒精消毒、人員登記、分散座位、合併場次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