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愛使數以萬計的人從死神手中挽救回來

◎冬聰凜

這次的武漢肺炎,帶給了各地人們的疾病與死亡,造成了人心惶惶、互相猜忌、排擠、拒絕,失去了人最根本存在的意義與價值──愛。甚至,救治病患的醫生和護理人員也被排棄,實在令人痛心。殊不知,歷世歷代所經歷的真理,愛能創造盼望與生命,再次來喚醒人們彼此之間的愛與關懷。

近代醫學之父──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1895年)醫師出身於法國的貧民之家。巴斯德小時候在學校的學習遲緩且反應遲鈍,但在校長良師愛心的培育下,他日夜苦讀以彌補其天資的遲鈍。他對理想的執著,甚至在長女、次女、四女接連去世的打擊下,依然帶領他走過無數坎坷的道路。他堅持著細菌研究的精神,及對人類的愛心,使他無私地奉獻一生。

巴斯德醫師一生研究細菌、細菌的消毒法、疫苗的接種……這些研究成果從死神手中挽救了數以萬計人們回來。這一連串的發明,他都把它們獻給每一個人們,從不為自己謀利。這份「愛」使他能在研究的過程中,面對人們的反對與攻擊,亦因這分「愛」,使他克服人生中每一個挫折與苦難。

巴斯德語錄:「一個人的生命如果對別人沒有用的話,就變成毫無價值。」此時,我們正面臨著武漢肺炎的衝擊,造成彼此間生命關係的破損與撕裂,祈求上天賜予我們彼此關懷、體貼,共同來面對此一苦難,亦向我們抗疫的醫師、護理人員及站在第一線的勇士們,說聲「勞力」並致上最高的敬意。
(作者為退休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