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台大校務會議打壓台語文

◎Koeh Iàn-lîm

去年台灣大學──全國最高學術殿堂──合作社理事主席施秀惠教授濫用職權霸凌台語,禁止理事以台語發言,沒想到本學期的台大校務會議又再次上演打壓台語戲碼,過程不一樣,但台語的命運一樣遭到台灣大學強力打壓。

本次台大新學期的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代表歷史系涂峻清同學提案「國立台灣大學推動復振國家語言授課補助實施要點」,經過校務會議代表十人連署,送交校務會議討論。會議主持人台大主秘孫效智在推選主席前表示:「此提案屬於台大教務處主政的準則,『循往例』非屬校務會議負責。」想先帶風向封殺台語文教學提案。接下來施秀惠教授再次粉墨登場擔任主攻手,擔任台大校務會議主席,台語文提案能順利闖關成功嗎?

戰場轉移到校務會議的程序委員會,側翼助攻手教務長丁詩同做技術性杯葛,表示台語文教學應該要在行政會議討論,而不是勞師動眾,搬到校務會議討論。接下來換手李賢中加碼夾殺台語文,他表示此案應先行在台大教務會議討論,否則會造成校務會議的紛擾。那會議中,有沒有人聲援呢?有的,台大法律系代表孫迺翊委員質疑李賢中,提案要先在教務會議處理,台大內部有這樣的法規嗎?

台大校務會議主席裁示施秀惠表決,結果提案以二比九落敗,程序委員會順利封殺台大學生會代表涂峻清同學所提的台語文教學提案,這也再度讓外界質疑《國家語言發展法》通過後,政府到底是在打假球還是有心要落實國家語言的發展呢?

此事件中,我們很欣慰看到新時代的台大青年勇於追求台語文教育,但從中也看到浸淫在白色恐怖教育下的台大校務會議教授們,對本土語文的打壓。在蔣介石「國語政策」推動下,很多人都是此政策的受害者(不諳台語),獨鍾華語;但時至今日,本土化已然成為顯學。而今,「國語政策」的受害者變成是台語文教育的加害者,且國家最高學府台大自《國家語言發展法》後已在公開會議違反二次,下一次加害台語文會是何時?

《國家語言發展法》的主管機關,要不要出來評評理呢?還是繼續保持沉默,任由台灣大學繼續蹂躪台語文呢?請給我們答案,我們正拭目以待!在此我們也要大聲疾呼,除了已有的客委會和原委會,我們需要台語文化委員會來捍衛台語文的受教權! (作者為新竹中會山腳教會執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