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關鍵少數

◎黃政凱

你曾被以「剛愎凶惡」這樣形容過嗎?拿八就是這樣的個性。促使他不將大衛的問候請求當作一回事,甚至還帶有侮辱地回應。大衛就決定帶上僕人與刀劍前往殲滅拿八全家。就在拿八全家所有男丁面臨被殲滅的危機下,亞比該成為我們的典範。她透過上帝給予的智慧與謙卑的態度來應對。她抓住問題的要害,透過機智的應對與誠意十足的禮物,讓大衛決定打消念頭,解決了危機。(撒母耳記上25章32~34節。)

今年2月24日,傑出的非裔女科學家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Johnson)辭世。她是2016年上映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中的原型人物。這故事發生在1960年,美國與蘇聯進行太空競賽時期。當時電腦技術尚不如現今發達,NASA卻成功於1962年送上首位太空人約翰‧格倫(John Glenn)。1969年,使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成為首位登陸月球的人。這巨大的成功背後,是因為有凱薩琳優異的數學能力。當時的社會仍充滿種族與性別歧視,身為女性又是黑人的她,即使在NASA工作,也常常被不平等地對待,幸好她沒有放棄自己的價值,也因為有她,帶來了人類歷史上突破性的創舉。2015年,凱薩琳獲頒美國總統自由勳章。而NASA為她撰寫的傳記,如此感謝道:「如果沒有妳,NASA不會是今天的模樣。」

在聖經以及近代歷史中,上主在女性不被重視的年代,使用來自女性的力量,成為重要的「關鍵少數」。如今我們也要繼續鼓勵更多年輕女性、更多青年站出來,站在上帝給你我的重要位置。勿輕忽生命未來的目標、想法與決定。相信自己,會是帶來重要改變的那位。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