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廉政維護社會 推動法案保護吹哨人

(相片提供/吳玉琴立委辦公室)

【邱國榮整理報導】立法委員吳玉琴國會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3月24日在立法院召開推動「台灣廉政專法」與「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記者會,催生台灣建立吹哨者保護制度,以強化廉政法制與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

吳玉琴表示,公益揭弊者保護機制的訂定有7大重點:廣泛定義公、私機關內部揭弊者的身分;明確規定受理公益揭弊機關的任務;外部揭弊機制確保不吃案;延用證人保護法強化揭弊者人身安全保護;被揭弊者禁止不當措施並要負補償責任;公益揭弊者保護官制度;強化揭弊者保護,尤其擴大保護對象,包括揭弊者本人或生活上有密切關係者。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公私單位發生弊案,最後受害者往往是勞工,勞工唯恐遭秋後算帳,導致不敢揭弊,因此需要法律保障。他指出公益揭弊有「三保」:身分保密、工作權保障、行政保護,且設立公益揭弊者保護官,讓整個制度更周全,希望儘速立法。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表示,金融業所有可能發生的弊案,行員最清楚,而行員往往被上司或政府官員壓著配合違法行為,所以需要一套法律來保護揭弊者。

上次因朝野共識不足,無法順利通過立法,與會者期許匯集更大民意,希望本屆能立法通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