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玩具成中國統戰工具 盼民眾與公部門留意

(相片提供/趙天麟立委辦公室)

【邱國榮綜合報導】立法委員趙天麟與高雄市議員林智鴻,於3月2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消費者注意,同時也要求有關單位正視,杜絕含有統戰內容的不當玩具,進入家庭、幼托單位與校園。

趙天麟指出,市議員林智鴻接到民眾陳情,在大賣場買到兔子造型的故事機,藏在可愛的外表下,居然說出「中國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十月一日國慶日」「七月一日是黨生日」「八月一日建軍節」等誤導小朋友的統戰話語,而且在露天、蝦皮等網路拍賣平台都可購買。

(相片提供/趙天麟立委辦公室)

據趙天麟立委辦公室研究後發現,職司玩具安全檢驗的標檢局只針對音量、材質等是否對人體造成傷害,而關務署則認為,實務上很難在國境第一線抽查聲音內容。查閱《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其中第11條明定「其物品本身或內外包裝有明顯對台統戰標誌(文字或圖樣)者,進口人應於通關放行後負責塗銷」,但聲音並未列管在內。趙天麟指出,顯然這在法規與執行面,形同漏洞。

趙天麟隨後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提出質詢。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也在委員會中承諾,將於1至2週內,會同陸委會與文化部等部會,共同討論修法,研擬出法源對策,不讓台灣孩子被中國統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