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基金會籲家長關心兒童發展遲緩問題

(相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3月24日召開「你可以陪我嗎?兒童發展知多少」記者會,表示超過60%的家長面對孩子的發展遲緩警覺不足。

伊甸日前針對有0至6歲育兒經驗的照顧者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包含父母、親友及祖父母等非職業照顧者中,有59.9%的占比在發展遲緩狀況出現時,選擇以「再觀察」或「等等看」或「應該沒事吧?」的保守心態面對。此外,調查也指出,42.6%的父母因工作緣故,每天陪伴孩子的時間不足4小時,種種結果顯示「大雞晚啼」的傳統保守心態,仍揮之不去,育兒的「質」與「量」還有許多進步空間。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指出,兒童的發展歷程像是循序漸進的冒險關卡,每個年齡有不同挑戰,0到6歲是成長發展的關鍵,也最需要照顧者關心與陪伴,但因為許多現實因素、資訊取得不易或觀念上的落差,導致孩子的隱形需求被忽略。張炎玉表示,在缺乏有品質的關懷與陪伴下,孩子的成長路就會困難重重。她也呼籲,孩子的成長不能等,別因保守、害怕或觀望的心態,讓他們錯失早期療育介入的機會。

記者會上,6歲的慢飛天使涵涵和他的父母,與擔任公益大使的藝人簡嫚書,一起搭建積木城堡,並插上象徵通關挑戰的旗幟,共同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關注孩子的發展歷程。

涵涵出生時,因嚴重的心臟疾病,導致認知、語言、動作等發展遲緩的情況出現,經伊甸早療服務評估,剛開始,僅接受時段的療育服務,之後進入中心的日托班,以更充足的時間針對涵涵的狀況引導與訓練,如今,在助行器的輔助下,涵涵已開始學習行走,也能抓、握湯匙自行吃飯,並理解簡單指令,也能發出語音給予家長、老師們回饋。

根據伊甸的調查,肢體與動作發展是最易被家長忽略的項目,過半的父母選擇以再觀察的保守心態面對,遠超語言及認知類別的34.7%,及自理能力與社會性的35.6%。伊甸呼籲,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有各自的發展歷程與挑戰,但只要給予關懷與陪伴,都能安心長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