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採訪報導】全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美國已破10萬,紐約更成為這波疫情的重災區,確診人數及死亡人數占全美近一半。於紐約市紐約迦南基督教會牧會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旅外牧師伍炯豪指出,北美台灣人社群尚未傳出有人感染武漢肺炎,不過在其他州已經傳出有台灣人出現疑似症狀,但尚未確診。

3月27日,紐約確診武漢肺炎病例累積數目來到4萬4810人,死亡人數達519人,僅1人獲得治癒。紐約狀況嚴峻,主要醫療用品出現短缺,美國總統川普當天簽署行政命令,授權國防部與管轄海岸防衛隊的國土安全部召回後備軍人,用以動員醫療、災難應急人員協助處理疫情,召回人數最多可達100萬人。

伍炯豪受訪時指出,目前尚未傳出住在紐約的台灣人感染武漢肺炎,主要原因是台裔一開始就提高警覺,及早戴起口罩,暫且安全躲過第一波疫情。除了外出採買必要物資外,當地民眾儘量減少外出,已經超過3週沒有踏出家門一步的伍炯豪指出,亞裔很早就開始戴口罩,但白人與非裔美人則沒有建立隨時戴口罩的觀念。他說,戴不戴口罩對疫情控制有影響,但也與民情文化有關,很難論斷孰是孰非。

身處疫區,伍炯豪說心理要承受病毒就在跟前的壓力,確實有所影響。但面對觸目驚心的數字,他也有感生命就是這麼一個瞬間而已,「但我該如何帶領弟兄姊妹走過這段死蔭幽谷、走過這段恐懼,以及怎麼樣讓我們對神有更深的盼望,這是我現在要做的事。」

紐約是重要的交通樞紐,亞洲爆發疫情後,伍炯豪判斷紐約短時間內一定會爆發疫情,於是立即向教會提出停止實體聚會、改以直播,長執會接納這項提議,將主日禮拜、週間聚會與主日學教育等,都改以視訊方式進行。伍炯豪說,紐約迦南基督教會於3月8日即暫停聚會,是紐約地區最早停止實體聚會的台裔教會,他略帶感慨,但也思考疫情結束後,該如何重建教會。

伍炯豪說全世界的教會都面臨同樣問題,彷彿被擄了一樣,如何在疫情結束後有效重建,值得眾人一起深思。他認為的可行方向有,深化教會直播與網路視訊等技術,同時提升轉播品質。目前紐約迦南基督教會正朝此方向進行,不斷精進直播品質,希冀往後能提高觀看流量,成為福音的出口。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