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

武漢肺炎在歐美國家大爆發,隨著歸國人數增加,台灣防疫體系也受到第二波衝擊,如今確診人數已經突破300大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建議即刻停辦「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之集會,在避免成為防疫缺口的考量下,基督徒每個禮拜的主日聚會受到嚴峻的挑戰。

事實上,遍布台灣都市與鄉村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許多針對疫情的良好應變措施,值得眾教會借鏡參考。除了要求與會者都必須戴上口罩、取消愛餐避免共食之外,腹地廣闊的教會,可以將聚會移至室外,保持空氣流通。人口較少的教會,可以採取梅花座,讓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以適當間隔來減少傳染的機率。

在成員組成單純的教會,則可以採取固定座位方式,降低接觸他人的機率,若真的不幸染病,也能夠成為日後追蹤傳染路徑的依據。接近百人規模的教會,則可採取分流方式,將信徒分散在副堂、主日學教室等地收看轉播,並開窗保持空氣流通,讓每個空間聚集的人數盡可能降到最低。

約翰福音4章21~24節記載,耶穌對撒馬利亞的女子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上帝是靈,敬拜祂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這段經文中,耶穌告訴撒馬利亞的女子,敬拜上帝的重點不在於地點,而在於是否用心靈和誠實敬拜。在台灣尚未發生大規模的社區群聚感染前,落實量體溫、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空氣流通和人口分流等防護措施,都是教會可採取的應變行動。

在教會宣布停止聚會前,我們必須捫心自問,選擇不前往教會聚會,是真的擔心疫情擴散,還是心中的惰性使然?若疫情日趨嚴重,所有的教會都得取消實體聚會,只能在家中收看禮拜直播時,是否有用敬虔的心情參與,還是邊看直播、邊在沙發上聊天吃東西?千萬別讓防疫成為懶散的藉口。

要切記,能夠帶來平安的,是敬拜的態度而非地點,上帝喜歡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