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培力婦女縫製口罩套 兼顧防疫與公益

(相片提供/善牧基金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升溫,勤洗手與戴口罩成為防疫生活習慣,另國人也在口罩外套上輕薄、吸汗的口罩套,延長口罩使用壽命。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培力婦女第二專長,其中善牧花蓮瑞穗原住民服務中心成立「惟愛織心工紡」,指導婦女們製作棉質口罩套;首批手做口罩套限量300個,結合愛心手做巧挽包,鼓勵民眾防疫做公益,凡捐款800元即可索取。

善牧花蓮瑞穗中心督導曾淑惠表示,原住民手藝非常巧,加上許多婦女曾在外地紡織廠工作,對縫紉並不陌生。善牧帶著培力想法,2015年於花蓮瑞穗鄉成立「惟愛織心工紡」,10多坪的場地,縫紉機、織帶機、拷克機、打版、熨斗等用具一應俱全,一群熱愛手作的阿美族婦女在工紡盡情創作,除了傳承耆老別具特色的十字繡手作小物以外,另外也接受來自全國各地的客製化訂單,製作布包、飾品、帽子、識別證和書衣等。曾淑惠指出,讓有經濟自立需求的婦女及返鄉定居的年輕人習得一技之長,並且能夠穩定就業,是惟愛織心工紡的成立初衷。

目前工紡已培力40多位部落婦女與青年成為專業手作職人,甚至踏上了創業路;擔任工紡講師的張榕軒就是例子。她表示,這次特別帶著婦女們一起研究坊間各式口罩套版型,再從中找出最舒適、貼臉的版型來製作。

此外,專門庇護受暴婦女的善牧信心家園甫成立的「信心工坊」也加入這次製作口罩套的行列;信心家園主任蔡蕙婷表示,運用善牧標誌色系與圖案元素製作各款口罩套,道道工法都需要婦女們的專注力及團隊默契,才能夠完成;工坊鼓勵受暴婦女們從自己的手感溫度中喚起自信,為未來自立生活做準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