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 學習科技 星中傳播部辦直播研討會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第二波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停辦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以上集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傳播部4月1日下午在濟南教會舉辦「直播研討會」,聚焦手機直播、高階直播器材、OBS等直播軟體應用,約有60位牧長與會。

星中議長楊啟仁牧師表示,教會直播是為了因應疫情,影音設備無法與大型教會或直播網紅相比,牧師講道內容與方式,也無法像明星牧師那樣精采、吸引人,因此,如何引導會友直接到自己教會的主日直播網頁觀看,是要思考、落實的事。後續關懷與人際關係連結才是教會是否會持續收到奉獻的關鍵,並以羅馬書15章13節與大家共勉。

實際執行、召聚這次直播研討會的星中台北公舘教會牧師王豐榮表示,此次與會的有台北、台中、花蓮等地牧長,盼望透過蘇澳教會傳道師陳慕恩、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弟兄汪業政、麥穗田執行長沈緯洋等人分享,讓大家從初階的手機直播、臉書、LINE、軟體應用,以及高階的OBS直播軟體、攝影器材介紹,提升各教會的直播品質與能力。

王豐榮。(攝影/林宜瑩)

黃春生介紹濟南教會如何透過LINE群組,將教會網頁、YouTube、臉書等連結整合在一起時強調,教會要針對長者、年輕人等不同年齡層的會友,提供他們習慣使用的社群軟體,更重要的是,要引導會友直接到教會提供的連結觀看主日聚會,不要讓會友透過瀏覽器去搜尋,否則很容易被大型教會的直播連結吸引,這樣就失去教會想要透過直播主日內容牧養會友的意義。

黃春生。(攝影/林宜瑩)

陳慕恩則介紹如何使用手機直播,以及直播時手機應放置在何處。他強調,直播時要注意教會網路的流量,因為這攸關直播是否順暢,萬一半途斷線,要重新連線就很麻煩。汪業政則分享直播軟體的群組設定,沈緯洋分享較高階的直播運用。星中大傳部事先在LINE開設群組,上傳相關教材;牧長們也在群組中分享如何透過線上刷卡或網路支付軟體等管道讓會友奉獻。

陳慕恩。(攝影/林宜瑩)

與會者在綜合討論時也彼此提醒,主日直播內容應站在觀看者角度設計,包括適時放置詩歌、經文字卡;牧長在準備主日講道內容與挑選詩歌時,也要注意避免侵害版權的問題,以及思考是否需要花費大筆經費採買直播器材,或是避免為了直播內容精采,反讓主日禮拜綜藝化等問題。

在這場研討會後,台北公舘教會緊接著在4月4日加辦高階直播研討會,濟南教會同日下午加辦手機直播的分享會,日後亦會委請陳慕恩在宜蘭地區加辦場次。若要索取直播相關資料,可與台北公舘教會牧師王豐榮聯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