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武漢疫情 各地教會實施線上禮拜

【蔣記剛編譯】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各地,到截稿為止,有182個國家、地區受到肺炎疫情的影響,加總起來超過120萬個確診案例,死亡人數超過6萬120名。這樣嚴峻的疫情下,普世教會界為避免禮拜中帶來群聚感染的疑慮,紛紛做出與禮拜相關的防疫措施,使信徒在安全的環境下,彼此分享愛、盼望和平安。

有鑑於疫情的嚴重性,在德國,透過電視轉播的方式來進行禮拜再一次受到重視。德國福音教會(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說:「每個主日早上9點半都有禮拜的現場轉播;另外,有一些在地教會,也有不定時的禮拜直播。我們會把這些禮拜聚會的資訊更新,好讓信徒掌握聚會時程。」

北美的教會又是如何因應?對於透過網路的線上直播禮拜,美國聖公會的總主教孔茂功(Michael Bruce Curry)強調說:「我非常贊同也相當鼓勵線上直播禮拜。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提醒信徒,暫停實體聚會並不代表暫停禮拜。」

二月開始,因為群聚感染而爆發疫情的韓國,韓國基督教會協會(NCCK)的總幹事李洪榮表示:「有些教會已經開始線上直播禮拜,無論是透過Youtube,還是各樣直播軟體,禮拜天信徒都可以在家中禮拜;另外,我們也有禮拜指南,給在家中禮拜或是小組聚會的信徒使用」。

而隨著疫情在阿拉伯世界蔓延,中東教協(Middle East Council of Churches)並未採取線上直播的做法,而是暫停所有聚會,以防範疫情的擴散。中東教協總幹事索拉亞‧貝卡蘭尼教授(Souraya Bechealany)回應:「為了因應疫情在黎巴嫩的蔓延,我們教會決定要關閉在貝魯特和各區的辦公室。另外,教會到3月底前只開放給個人禱告,除此之外,所有聚會一律暫停。」

另外,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早已超前部署的台灣,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措施,兩個月以來,一步步調整禮拜相關事宜。直到近期,有越來越多的教會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已採線上轉播禮拜為主。(資料來源:WC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