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界呼籲 重視普世社會議題

WCC與CWM合辦研討會 太平洋國家代表於斐濟 聚焦性別平等、無國籍與氣候變遷

【陳俞含編譯】3月中旬,超過40位來自10個太平洋國家的代表齊聚斐濟,參加普世教協(WCC)與世界傳道會(CWM)合辦的地區性研討會,探討氣候變遷下的性別平等與無國籍問題。

研討會將無國籍人士的脆弱與氣候變遷作連結。雖然太平洋國家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微乎其微,卻在全球氣候變遷的影響下首當其衝,以致這些國家的存在、甚至地位都受到威脅。與會者分享自己家園中日益嚴重的土地侵蝕與水質鹽化問題。特別是吐瓦魯與吉里巴斯,由於國土最終可能被海水淹沒,人們對於失去國家地位、海洋文化、生活方式及個人身分,有非常真實的恐懼。

來自索羅門群島的希耶拉‧貝爾德(Sierra Bird)說:「在許多國家中,性別不平等待遇會影響國籍的正當性。有好幾個國家的女性無法在與男性相等的基礎上,將她們的國籍轉移給孩子或是配偶。」她也對於那些聖經的解讀給出了神學上的反思,對那些貶損女性的論點,包括認為女性位階更低、且權益更少的觀點,提出挑戰。

「對太平洋地區來說,無國籍地位是一個新的概念,相關討論能存在任何層面中,包含教會、政府或是公民社會。」CWM太平洋地區宣教幹事尼科提莫‧索佩帕(Nikotemo Sopepa)牧師指出:「研討會結束之後,許多教會的牧者得知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問題,將會在不久後影響到太平洋的島民。在太平洋國家,無國籍身分與性別平等或許算不上是個大議題,但只要是參加過研討會的女性就會明白,她們在自身所屬的社會,女性就如失去國籍的人一樣,是弱勢族群。」

「這個研討會是一系列訓練的尾聲,WCC自2015年就開始主導這個關於無國籍人士的年度區域訓練。這個活動主要希望能喚起普世教會意識,意識到無國籍社群在不同區域經歷多面向的挑戰。我們也希望能鼓勵我們的夥伴成為全球人權與無國籍人民尊嚴的倡議者。」WCC國際事務委員會(CCIA)的計畫執行委員謝格瑪‧亞斯佛(Segma Asfaw)補充道。(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