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安靜有力的復活節

今年將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世界各國中迎接復活節。在台灣,許多教會取消、縮小實體聚會,以減少群聚感染的機會,為防疫盡一分心力;在國外,許多教會也因疫情而關閉禮拜堂,信徒在家自主隔離。今年的復活節應該會非常的不一樣,少了復活節彩蛋、讚美禮拜……,今年的復活節會是一個安靜的復活節。

不只是教會生活如此,一般日常生活在武漢肺炎的陰影下也大受影響。武漢肺炎的持續,強迫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如聚餐、唱卡拉OK等,如今都得改變或暫停。生活社交受影響、經濟活動受影響,甚至到人潮過多的景點後,都得在家自主管理或居家辦公。這種生活要持續到何時才會結束,沒有人敢保證。

防疫下的復活節,讓我們重新檢視我們的生活。耶穌的復活,可說是追隨的門徒與婦女完全沒有心理準備下的突發事件。門徒們在驚訝與害怕中,重新認識耶穌,重新思索耶穌所教導的教訓。在害怕與驚訝中,門徒的生命開始改變,他們與耶穌的關係變得更單純、更信任且更親密;他們的信心也改變了,變得更堅定依靠耶穌。到五旬節時,他們領受了聖神,更大膽地為耶穌作見證。

疫情下的復活節,讓我們可以寧靜地檢視我們的生活。疫情打破原本我們熟悉的人際網絡,同時提供一個機會,提醒我們反省現在與家人、與同事、與朋友或教會兄弟姊妹的關係如何。1公尺?1.5公尺?是親密還是疏遠呢?我們是否致力恢復起初上帝創造時的「原」關係?如果我們在日常的忙碌中,忘記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就是要讓我們恢復與上帝的正常關係,疫情下的復活節正好是一個好的提醒。

武漢肺炎使我們感到懼怕,也讓我們強烈感受生命的脆弱。耶穌的復活在這疫情中是否帶給我們平安呢?當然並不是說靠著耶穌就百毒不侵,而是在防疫生活中,我們仍可以享受從上帝來的平安,並在人人害怕的情境中,致力維護在上帝面前的生命所呈現出來的尊嚴。

防疫下的復活節讓我們有機會反省對自己、對他人、對環境及對上帝的關係。耶穌的復活是帶出新生命的!而新生命就是在不斷對上帝、人、物和自己的省思中逐漸成長的。上帝通過疫情對我們說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