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透過孩子看見恩典

◎黃以撒(外商業務經理)

每個星期二跟四的「晨光時間」,是我跟兒子「一熊」一定要特別早出門的日子,幼稚園老師會帶著小朋友唱唱跳跳,一熊非常期待這個一週兩次的活動,所以我會繃緊神經地注意出門時間,深怕他錯過了會難過。

有一回,一熊因為夜咳跟尿床的關係沒有睡好,我們也折騰了一晚,隔天起床時我驚覺有點來不及,便快速著裝,趕緊拎著睡眼惺忪的一熊出門。當我們抵達學校後,小朋友們已經開始跳舞,我見狀加緊腳步幫他換好學校的室內鞋,讓老師帶他進去,通常送一熊上學後,我就會離開前往公司,但這次心中卻有個聲音,叫我留下來看一下。

我站在玻璃校門外,在一群動作激動的小朋友身影中找到一熊,他站在舞台上呆呆地跟不上動作。五秒鐘後所有人突然蹲下,一熊驚覺只剩自己站著也趕緊蹲下,或許是腎上腺素激發,促使他立刻跟上了跳舞節奏,很賣力地跳著。看到這一幕,我的心竟然也跟著雀躍起來,真想在教室外面跟他們一起跳。那天,開車到公司的路上,我的嘴角是掛著微笑的。

上帝讓我們成長的方式,常是安排一個機會,讓人去經歷一個特別的時光。能夠為人父母,是天父給的恩典,有機會體驗祂的感受,用看著孩子的眼光,來理解神怎麼看我們。長大成人之後,我們學會了世故、理性分析、接受許多事實與世俗觀點,讓我們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價值觀,判斷所處的狀況與生活。在科技業的快節奏與高壓生活裡,朋友們的分享大部分以抱怨居多,鮮少有人因為自己的工作感到滿意或者驕傲,無論是個小工程師,還是有車有房的資深主管,每個人都有些讓自己不快樂的事。身在其中的我,也常常是如此。

我們從小立志念書,好不容易拿到學位,謀得一份體面、薪水像樣的工作,卻不快樂,這不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嗎?上帝的恩典,帶領我們一生走向祂為我們獨特規劃好的計畫,該是充滿希望與期待的,好比一熊在晨光跳舞時間的舞台一樣,有著好聽的音樂與燈光,而我們站在上面,卻沒有辦法好好享受。這看在神的眼中,是天父不樂見的事情,祂期待我們能夠開心地在自己的本分舞台上歡欣跳舞。當我們能享受當下所擁有的,而非看那些沒有的,讓自己心中充滿喜樂,神必定也會像我在門外看著一熊一樣的開心,這不是很好嗎?

神為我們量的,不一定是我們心中「想要」的,而是祂用最好的思量為我們所的「需要」所預備的。「想要」的事情,不都對我們有好處,「需要」的事情才能夠讓我們當下的生命有所提升與延續,當我們能夠喜樂在神所給的恩典中,生命才得以在這良好的循環中持續進步。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