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籲正視孩子生命權 願成高風險家庭支持力量

(相片提供/家扶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日前在南投市樟平溪東山吊橋下驚傳溺水案,30歲吳姓婦人懷有2個月身孕,疑因家庭因素,帶著4歲兒子和2歲女兒落水,還用揹巾和繩子把3人綁在一起,造成3屍4命的慘劇。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又是一則令人心痛的新聞,目前原因不明,但3名無辜孩子就此喪命,令人哀痛。王金敦沉痛呼籲,「殺子自殺」是家庭悲劇也是最殘酷的兒童虐待,請正視孩子的生命權。家扶做很多的兒童保護、家庭關懷服務,就是希望避免這樣的悲劇發生。

王金敦表示,一個兒虐家庭的背後有很多的因素,可能受精神疾病和憂鬱困擾、可能孤立無援失去希望、可能因為童年的受虐經驗不會處理衝突與情緒、可能家庭封閉缺乏支持、可能經濟壓力已大到無法喘息等等,而當家庭悲劇發生,孩子生命就結束了。王金敦強調,家扶長年與政府一起努力,找出社區中的高風險家庭,與他們建立關係,透過多元方式幫助他們走出封閉的家庭系統,促進親子的正向情感,學習照顧自己、抒解壓力,學會求助、相互支持,發展興趣,學會欣賞自己,協助有暴力、虐待孩子傾向的家庭改變。

每年4月至6月是家扶兒童保護季,428取諧音「YES!兒保」,是家扶訂定的兒童保護日。一個孩子受虐後,輔導、治療、協助家庭穩定教養功能的成本很高,但若人們漠視不管、袖手旁觀,社會將要付出更大的代價。王金敦強調,兒童保護如同防疫,不容有缺口。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