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Payuan(排灣)中會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兒童主日學平常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出版品為教材,夏令營與冬令營則加強品格與文化課程;今年度冬令營於4月4日假Tjavatjavang(達來)部落活動中心舉行。

(攝影/林婉婷)

小組時間裡,小朋友們在各組老師帶領下思想隊名與隊呼,同時創作主日禮拜獻詩要配戴的三色毛線編織頭帶;配合本次營會的品格主題為「忍耐」,活動安排編繩、畫圖與午餐「烤地瓜」等趣味活動,讓小小學員們磨練耐心與信心。「文化」部分則有上午導覽課程,下午部落闖關要完成用族語拼出「忍耐」、朗誦族語〈主禱文〉等挑戰。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你們知道Tjavatjavang部落怎麼來的嗎?」主題課程中,於台南神學院就讀的教會青年Kuljeje Tjuveljelem(杜英傑)向孩子們訴說部落歷史:最早有4個兄弟姊妹,他們各自創立部落:大姐Mira的部落正是Tjavatjavang,二哥Kuljelje的部落是Tjaravacalj,三妹Dremdreman的部落是Kudrenger,四弟(姓名不可考)的部落是Salalaw。

Tjavatjavang部落經歷5次遷移,最早在Tjavatjavang,為幫助舊馬兒部落抵禦外敵而搬遷到Kaumaqan,由於水源不足故遷至Quluqulung,居住很長一段時間後,日治時期的殖民政府擔心2個部落往來密切、不好控制,強迫族人們遷到Aeceqecengan,就是「舊達來」;最後於1989年因交通等緣故搬到現址,名稱回到「Tjavatjavang」。

(攝影/林婉婷)

傳說故事不但精彩有趣,也充滿教育意義。Itaisaquras(白髮湖)描述被詛咒的池潭,Ipapavanavan(洗澡溪)談外表與心靈的美醜善惡之別,Reretan(陶壺)為真實事件,記錄日本人將一只有力量的陶壺藏起來,陶壺卻自己回到原處,但當基督信仰進入部落,陶壺就神秘消失了。聽完歷史故事,孩子們以畫圖方式溫習,最後投票從所有成品中選出最欣賞作品。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