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清潔手,歡樂心

◎蔡文雅

最近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消毒酒精,專家也提醒我們要多洗手。其實,這個清潔習慣很早就有了。

聖經講到耶穌和媽媽馬利亞參加婚禮時,就提到:「照猶太人潔淨的規矩,有六口石缸擺在那裡,每口可以盛兩三桶水。」(約翰福音2章6節)客人參加婚禮時,要先用石缸裡的水洗手。

馬可福音7章1~5節也提到,法利賽人像糾察隊一樣,總是在注意誰沒有好好洗手。想像一下,六口大石缸就像六大桶酒精噴霧,預備這麼多水,一定是來了很多客人。但是這個婚禮發生一件嚴重的事情:沒有酒了!婚禮沒有酒,就像演唱會的麥克風壞掉了、燈光壞掉了、音響壞掉了,那是多殺風景的事啊!

在婚禮上幫忙的馬利亞一知道這件事,第一個就跑去找耶穌。耶穌做了什麼呢?祂把洗手的水通通變成酒啦!

咦?這是不是表示耶穌認為洗手不重要呢?當然不是!耶穌是想告訴我們,還有比洗手更重要的事。參加婚禮時,如果我們只注意誰沒有洗手,就會錯過婚禮最重要的部分──為新人祝福,並與他們一同感到歡喜快樂!

耶穌在迦拿的婚禮行了祂第一個神蹟。祂把為洗手禮儀預備的水,變成讓眾人一同歡慶的酒,這象徵潔淨的禮儀將因著祂的到來而成為救恩的筵席!

小朋友會為了戴口罩、洗手、消毒感到不方便嗎?試試看把對這些事情的注意力轉移到耶穌帶來的喜樂。祂來了,為要使我們活得更豐盛!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