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作夢的人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看看吧!


任務.12

地點:創世記37~45章

夥伴:聖父、約瑟

◎小佑哥哥

 

聖經中有許多關於未來的夢,其中一個是約瑟的夢。

約瑟是拉結生的兒子,拉結是雅各的最愛,所有妻妾生的十二個兒子中,雅各最疼愛約瑟。雅各還送約瑟一件五彩斑斕的衣服,是其他兒子都沒有的,可想而知,約瑟的兄弟會有多嫉妒他。更何況,約瑟總是向爸爸打小報告,所以兄弟們更討厭他了。

最讓哥哥們受不了的是,約瑟做了兩個夢。一個是有十一個禾捆向約瑟的禾捆下拜;第二個夢更超過,是十一顆星星及太陽、月亮都向約瑟下拜……這豈不是暗示十一個兄弟及爸爸、媽媽都要對他俯首稱臣嗎?這下子,連雅各都警告約瑟要有分寸一點。

顛沛流離

哥哥們積怨已久,終於趁機把約瑟賣給奴隸商人,並向雅各謊報約瑟被荒地裡的野獸吞吃了。無從查證的雅各,看著約瑟的彩衣染上斑斑血跡,只能悲從中來、傷心欲絕。

約瑟被賣到埃及,從家中的寵兒一下子變成大戶人家的奴隸。奇怪的是,他倒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安分守己,認真做手上的工作,因而得到主人的信任。沒想到,好日子過沒多久,他因為堅持遵守上帝的誡命,得罪了主人的太太,因而又被陷害,關入了監獄。

雖然情況越來越糟,但約瑟在牢裡仍然努力做被分派的工作,竟然又受到了典獄長的肯定。後來,埃及法老的家臣犯了罪,和約瑟關在一起,約瑟靠著上帝給他的能力,幫家臣解夢。家臣從此知道監獄有個奇人可以解夢,後來便在法老王為夢困擾時,推薦約瑟給法老。

預備拯救

約瑟解開法老的夢境,提醒他將有大饑荒來臨,並告訴他如何及早因應。法老於是拔擢約瑟作埃及的宰相,讓他全權擬定因應饑荒的對策。自此,約瑟竟從奴隸、階下囚,搖身一變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重臣。

過了七年,大饑荒果然發生了,而且範圍不只在埃及,還包括雅各一家住的迦南。因為埃及早有預備,所以各地的人都去那裡購買糧食,包括約瑟的兄弟們。

兄弟們相認時,哥哥們對約瑟感到既羞愧又害怕,但約瑟不計前嫌,抱著兄弟們放聲大哭。約瑟發現,他曲折離奇的遭遇,原來都是上帝的美意,讓他能夠在埃及提早為全家人預備拯救、留存性命的道路。之後,雅各全家便搬到埃及寄居,躲避災難了。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約瑟的故事是不是很精采?其實這不只是他個人的故事,他有許多地方都和耶穌相似,都在預表耶穌喔!

首先,耶穌和他一樣,都被親近的人出賣,而且這個出賣是致命的。約瑟和死刑犯關在一起,耶穌被猶大出賣後,被送上十字架,與罪犯一同受刑而死。

再者,當環境越糟糕,耶穌和約瑟越發敬虔和忠誠,都是聖經少見的。他們大可以為所受的委屈喊冤、不平,但因為敬畏上帝,他們總是忠實服事他的主人(創世記39章9節)。

最後,約瑟為法老解夢,說明將發生的災禍,並提出對策,使埃及免受傷害,正如上帝對亞伯拉罕說:「地上萬族要因亞伯拉罕得到祝福。」(創世記12章2節)約瑟的確帶給人們祝福。而身為亞伯拉罕子孫的耶穌,更是成就了救贖大功,讓人們在祂那裡有平安(約翰福音14章33節),帶來全人類的福音,是真正永遠的祝福。

當然,約瑟不是上帝的獨生子,只是有很多地方相似,但透過約瑟的故事,我們看到上帝在救贖歷史中預備人,做祂預定的事,正如祂派耶穌來拯救我們一樣。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