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作家、吳威廉宣教師外孫李琴恩於4月6日辭世

(相片提供/鄭仰恩)

【林宜瑩採訪報導】聞名國際的加拿大兒童文學家李琴恩(Jean Little)在4月6日蒙主恩召,享壽88歲。台灣神學院歷史教授鄭仰恩從加拿大媒體得知李琴恩過世消息後,在臉書發文記念她,文中提及李琴恩出生就是弱視,後來近乎失明,一生須仰賴導盲犬過活,她終身未嫁,長期依賴妹妹李培翠(Patricia)的陪伴與照料。鄭仰恩透露,他曾於2000年赴加拿大拜訪許多宣教師後代,當時也訪問過李琴恩本人。

李琴恩是加拿大宣教師吳威廉牧師(William Gauld,1861~1923年)外孫女,母親是吳威廉三女兒吳花蜜醫師(Flora Millicent Gauld,1902~1991年),父親李約翰醫師(John Llewellyn Little,1898~1953年),曾先後擔任過台南新樓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及台北馬偕紀念醫院院長。

鄭仰恩表示,李琴恩在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出生,高中時期隨母親遷返加拿大定居,勤奮讀書進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就讀,畢業後就一頭栽進兒童文學的創作中,先後出版40餘本作品,從兒童到青少年讀物都有,並且獲獎無數,是世界知名的兒童文學作家。他指出,李琴恩的自傳《一點一點來》(Little By Little),是借用家族名字來描述自身如何克服眼盲成長及受教育過程,語帶雙關又真實感人,可讓人從她克服困境、開創新可能的勵志過程中獲得啟發。另外,《以愛為旗在我之上》(His Banner Over Me)則是以吳威廉及李約翰的家族故事為主軸,記述宣教師家庭,特別是關於宣教師子女的成長過程,極具趣味性。

(相片提供/鄭仰恩)

鄭仰恩趁2000年台神學假期間赴加拿大,蒐集許多加拿大宣教師的資料,也拜訪退休宣教師及其後代,而李琴恩是宣教師吳威廉的後代,所以他也到桂爾芙(Guelph)訪問她。鄭仰恩表示,李琴恩很早就返回加拿大定居,因此當年訪問她時全程以英文進行,後來也將這些訪談資料整理成書,刊登在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百週年紀念專書《修剪、更新、成長》裡,因為吳威廉曾是雙連教會在佈道所時代的「小會議長」。

李琴恩的外公吳威廉同時也是名建築師,包括總統府、馬偕墓、姑娘樓、牧師樓、婦學堂,1912年的北投教會、馬偕紀念醫院,1916年宜蘭教會,1918年台灣神學校,1922年新竹、鳳林教會禮拜堂,都是吳威廉曾參與或出自吳威廉之手的作品;吳威廉妻子吳瑪利(Margaret Mellis Gauld,1867~1960年)則熱衷推動教會音樂,人稱「台灣教會音樂之母」,李琴恩從小在外婆吳瑪利疼愛有加之下快樂長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