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 思想轉型正義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哲學星期五」在4月10日晚,舉辦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座助理教授陳文珊著作新書《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的座談會。陳文珊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長期關注香港民主運動,而所謂的「國語教會」則是選擇忽視。後者可以哭泣中國人遭到中共血腥鎮壓的六四事件,卻對香港政府對人民施予的暴行視若無睹,此意謂所受聖經的啟示與聖靈的感動矛盾不一,因而對於台灣基督教界對轉型正義到底是否在意的問題,她認為很值得進一步檢討。

陳文珊在座談會上向聽眾表明她是基督徒,分享她從女性主義的角度所詮釋的聖經,分析她對香港局勢到目前階段的觀察,因而引發聽眾好奇台灣基督教界對香港民主運動的態度。陳文珊指出,PCT長期關注香港民主運動,從「雨傘運動」到「反送中」,給予香港人道援助、支持香港民運、協助港人申請政治庇護、張羅港人在台灣的生活。她說,反觀國語教會,在同樣期間並不在乎港人正遭受的苦難。

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葉浩擔任這場講座主持人,他指出,香港雖然沒有真民主的經歷,卻有非常好的法治,而法治會是建立民主的重要一環。然而根據建立民主的理論,香港前途究竟會走往自治?法治?還是參政權?他指出,現在的香港很不幸正在崩潰中,正要走向台灣過去走過的坎坷路。

葉浩表示,雖然台灣正在告別過去威權體制的遺緒,但是轉型正義的工作卻還沒有做好,這本《獅子山下的反抗手札》,提供台灣人可以省思的地方。陳文珊也表示,寫作這本書,是希望更多台灣人關心香港。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