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整理報導】3月30日下午,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因多重器官衰竭於內湖三軍總醫院離世,享壽101歲,於4月10日出殯,國家以一級上將之禮送別,安葬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總統蔡英文已表示,會授與榮典,頒給郝柏村褒揚令,因他對國家有所貢獻。不過,獨派的政黨、團體與人權團體等,皆對蔡英文的這項決定表達不滿,呼籲總統三思,而有國會一席立委的台灣基進黨則表示,將全力推動「除垢法」。

蔡英文在郝柏村離世當天晚上,透過臉書向郝柏村的家人致哀,節哀珍重。蔡英文感謝郝柏村一生為國家的付出,特別是在八二三砲戰中守護國土有功,足堪後世感念。而蔡英文在4月1日針對武漢肺炎疫情在府內敞廳召開記者會時,被詢及是否頒發褒揚令給郝柏村事,她答覆:「郝前院長對國家有貢獻,尤其是八二三砲戰期間,對國家貢獻很大,所以頒發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第42條規定「總統依法授與榮典」,國人對國家有重大貢獻者,得由總統授予勳章或明令褒揚、題頒匾額;且為敦睦邦誼,得授予勳章於外國人士。

有關郝柏村受頒褒揚令一事,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等,提出共同聲明,呼籲蔡英文三思,同時建議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公共討論。

聲明指出,郝柏村一生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崇尚威權體制、護衛獨裁壓迫,應未能符合《褒揚條例》所要求「國民立德、立功、立言,貢獻國家,激勵當世,垂之史冊,昭示來茲」的標準。

聲明舉證指出,郝柏村在2011年10月出席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活動時,強調「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郝柏村談到白色恐怖則說「為了保衛台灣」,聲明指郝柏村應該是轉型正義最需要檢討的對象,他力圖為獨裁者辯護、粉飾國家暴力,甚至支持威權手段剝奪個人自由、尊嚴與生命。

聲明還表示,蔡英文於4月1日記者會時說道:「郝柏村對國家發展貢獻很大,頒發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事。」對於台灣人來說,這個代表傳統威權、反對民主、忽視人民意志且不斷親中的政治人物,實在很難讓人接受頒發褒揚令的說法。

台灣基進黨則指出,郝伯村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個被讚揚的威權代表,只要台灣的轉型正義裡的除垢工程不落實,還會有許多類似郝伯村的人在民主社會中領著高額退休金、死後被大眾讚揚,然後與威權一起被世人淡忘。為此,台灣基進黨會在國會裡尋找志同道合的委員,共同推動「除垢法」。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