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餐能否遠距進行 防疫延伸議題引探討

(相片提供/古亭教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七星中會古亭教會於4月10日晚上舉辦線上「受難日微聖餐禮拜」,另外在4月12日復活節當天直播台語與華語禮拜,也都有進行線上視訊的聖餐儀式,會友們在家中自備聖餐的餅與杯,經由牧師透過視訊祝禱聖化後,一起領受聖餐。

古亭教會位於住商混合大樓12樓,為回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防疫需求,於3月底暫停所有實體聚會,改以網路進行,聖禮的洗禮延期,聖餐則按照既定時間進行。

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表示,不同宗派的基督教會,詮釋聖餐有不同的神學主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內部團體對聖餐儀式是否可以遠距進行,應該也會有相左的神學觀點,但若是這次疫情時間不幸拉長,或是未來再遇到類似景況,總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應該要開始討論這方面的聖禮典,讓地方教會在特殊情況下有所遵循。

陳思豪表示,天主教會和路德宗對聖餐的詮釋分別是「化質說」和「同質說」,天主教會傾向於在主祭祝謝以後,餅和杯就真實成為耶穌的肉和血,在這樣的概念下,其實無法進行線上視訊「同領聖餐」。不過,長老教會詮釋的聖餐,重點在領受者對耶穌基督救恩的認識,不是餅與杯產生變化,而是在聖靈裡的領受者被提升到天上,與基督一同享用聖餐,只要是在聖靈裡,距離、空間、物質等都不是問題。

關於牧師透過視訊方式主持聖餐是否合宜,玉山神學院新約學助理教授邱淑嬪牧師指出,聖餐的概念是弟兄姊妹在同個時間,合為一體成為共同體,因此會友於各自家中以視訊同領聖餐,並不偏離信仰。她認為疫情當下是特別情況,應該要有特別的做法,若概念是透過視訊參與禮拜而可以信徒融合,聖餐也是同此概念,牧師透過視訊主持聖餐,有何不可?

台南神學院舊約學副教授羅光喜牧師表示,加爾文在聖禮典有2個主張:必須有牧師與長老舉行、要在公開禮拜場合舉行,而長老教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的決定也是遵照加爾文,擬定信仰與教制,「但是不能說:『不能改』。」

羅光喜表示,耶穌設立了聖餐,跟門徒們守逾越節晚餐,「那時候沒有教會,是在家裡守的。」此外,追溯逾越節晚餐的源頭是出埃及記,上帝要擊殺埃及人,夜晚越過以色列人的各家房屋,救了以色列人各家。從聖經的記載跟加爾文的主張進行辯論,會出現的質疑是,「聖餐必須要在公開聚會的場合嗎?」

羅光喜進一步指出,聖餐的4個步驟是邀請、設立聖餐、分享、感恩祝禱,關鍵在「設立聖餐」,目的是將餅、杯與領受聖餐的人,經由牧師祝謝後聖化,既然這是關鍵,牧師當然可以透過視訊,把遠端的餅、杯與領受聖餐的人聖化,「要是問我個人,我是可以認同在家裡守聖餐,因為聖經就是有那樣記載。」不過他強調,身為長老教會牧師需遵守教會規定,雖然教會也許沒有遵照聖經,但是牧師也是要順服教會,因此關於牧師以視訊主持聖禮典是否合宜的問題,應先由總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進行討論後決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