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久的平安

◎簡英慧

這幾個月來,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人心惶惶。2002到2003年,台灣有了SARS的恐怖經驗,至今仍記憶猶新,無法忘記當時的身、心、靈創傷。這次疫情襲來,台灣人再次陷入一場心靈的憂慮之戰。

當人群在街上排隊購買口罩,搶光架上的衛生用品及消毒用品,甚至連高粱酒都被視為消毒聖品時,這些都讓我深感台灣人的恐懼,心裡缺少平安。其實害怕是人類的本能之一,如果沒有這種本能,人類肯定早就滅絕了。會害怕,是人類的生存祕笈。感謝神,讓我們會害怕。現在的恐慌,都是因為內心更深層的恐懼,然而,上帝的愛有神奇的療癒能力,祂的愛帶領我們走過害怕,讓我們對更深的恐懼免疫力提升,這是任何特效藥都沒辦法做到的。苦難讓人明白自己的渺小,若不是出於恩典,早就在眼淚與痛苦中被滅亡了。等到下一個恐懼來臨時,雖然心裡還是害怕,但我們能更沉著應對、面對那更深層的恐懼。

近來疫情嚴重,媽祖是否遶境在社會上沸沸揚揚地討論,顏清標說:「媽祖會保佑我們。」這句話似乎大家都不陌生。在我們的宗教裡,也常常聽到「上帝會保佑我。」究竟什麼是保佑?明知不可還偏行己路,出了事還怪神明沒有保佑?這多少也反應出台灣人在信仰上自我為價值中心的觀念,認為神明是任憑自己差遣的。申命記6章16a節記載:「你們不可試探耶和華──你們的上帝。」試探的方式,包括運用上帝的話或愛做為試探祂的工具。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會遇到病痛、苦難、危險、災害等事,從這次疫情人心恐慌就可看出端倪。不顧自己的安全,而認定上帝一定會保守,這就是試探神。箴言3章7節則指出:「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

人生在世無可避免地都會經過苦難,正因為苦難的存在,人才會懂得珍惜、學會感恩。我們的信仰所帶來的真平安,不只是人生順風順水、事事如意而已,信仰更強大力量在於──當人走在苦難裡,神的恩典,就在我們身上顯明了。沒有恩典,苦難會特別難走,但是有主的愛,就有盼望,每一個考驗,覺得自己的渺小、有限與上帝的偉大。當人不再依靠自己的聰明,而是依靠上帝的帶領,增加心靈的強度,這是我們信仰的價值。

逾越節最後的晚餐之後,耶穌被捉拿前給門徒們的臨別贈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章27節)

在這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永恆,苦難也是一樣,總有結束的一天。在苦難與蒙恩的歡笑淚水中交替反覆,悲喜交錯,真實品嘗人生。然而,信仰帶來的盼望、真實的平安,引領人們經過黑夜,讓人們體會更多的愛,走過苦難,看到盼望。 (作者為音樂工作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