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離,與上帝的時間

◎一期一會 

先聲明我並不是一個常常寫文章的人,這篇就當作我和你泡茶聊天講的話,是我個人的想法,若有引喻失義或是有違聖經的教訓,請各位不吝指教。

因一個政權的一黨之私,這次空前的大浩劫席捲全球,只有3個國家自稱零確診。 我們天天看那些一直往上爬的數字,看久了就開始有點麻痺了!我忽然想起德國記者兼作家庫爾特‧圖霍爾斯基(Kurt Tucholsky)的名言:「一個人的死是一場悲劇,百萬個人的死只是一個統計數據!」求神賜給我們一顆悲天憫人的愛心!

今年4月初,美國碰到建國以來最大的挑戰,如同一座大山壓了下來,在黑暗中什麼都看不到,風暴也似乎看不到盡頭,偏偏這期間有受難日、復活節、逾越節與安息日。看到這些節日,我覺得神有特別的安排,祂期待我們做出改變的承諾,藉此重新思考節日的意義。從一個國家到個人都得改變,尤其是那些自以為是的大國,對於病毒掉以輕心,又輕信中共和WHO的謊言,受害最慘的就是這些國家,所有的領導人都該重新思考新的國際關係與政策。

將近40年前我到美國念書時,系上有一位教授每年夏天都到阿拉斯加度假兩個禮拜。在一次的閒聊中,我才知道他的度假跟我所想的不太一樣,他都是自己一個人去,租一條小船划行到一個景色優美且人跡罕至的地方,在河邊搭起帳篷住兩個禮拜,天天看一樣的風景,吃簡單的東西。在那個沒有網路與手機的年代,他說只要兩天,心思就會沉澱下來,思路也會變得非常清晰!連學術研究的難題,都可以看到不同的角度。由於孤獨一人,時間變得很多,可以重新檢討自己的人生意義與人際關係,甚至能與已去世的人重新連結。兩個星期下來他就脫胎換骨,可以重新面對這個複雜的世界。

所以我們人一定要先自己心思靜下來,才能聽見神要我們作什麼樣的改變。Quarantine(隔離)這個字原文Quadraginta是40天的意思,挪亞在方舟、摩西在山上、耶穌在曠野,設立了很好的榜樣讓我們學習,把自己和神擺在第一位。信仰是一種孤獨的一對一,是自己一個人決定的,好比死亡也是如此,只能自己孤獨的面對。猶太人在安息日,吃簡單的食物,也沒有到處去敦親睦鄰或串門子,只單純地思考並享受在主裡面的安息。以色列人在第一個逾越節將自己關在家裡面,沒有必要雞婆地開門去看外面的究竟,僅安靜地在家中度過外面的災難,挪亞在方舟裡也是這樣,安靜在主的面前,無論外面有多麼可怕的風暴。這段日子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關心別人,否則就是浪費了神給我們這個一生一次的機會,就像挪亞在方舟裡並不擔心動物的吃喝拉撒睡,因為神都已經準備好了。主已掌管一切萬物,讓我們也把自己交託出去,定睛在祂的身上。

以後,當我們回頭看這段日子,我真心希望大家可以說:「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了。那是一個最黑暗的時候,卻也是一個最光明的時候。」願大家互相勉勵和扶持,得到那上好的福分。 (作者為維加斯台美基督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