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我們愛,因上帝先愛我們

超越死亡、恐懼的愛,會領我們坦然無懼到上帝面前。(攝影/林婉婷)

約翰壹書4章17~19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中壢教會教育牧師)

你不怕嗎?

2003年5月5日,台灣第一位SARS居家隔離者在家中死亡。7日,另一位陳姓男子在家中突然發病,14歲的兒子打了119之後,為父親進行口對口人工呼吸,並要12歲的妹妹按壓父親心臟,如此進行一小時,直到救護車抵達,然而父親仍死在他們面前。5月8日記者電話訪問兒子:「你不怕被感染嗎?」他說:「當時沒想那麼多,他是我爸爸,換作是我,我爸爸也會這樣做。」後來,這家人都被送到台北仁愛醫院,媽媽在加護病房,兄妹在隔離病房,肺部已有瀰漫現象。13日,高雄長庚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封院,全台陷入SARS風暴的恐慌。14日,這對兄妹轉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蔡尚穎醫師遇見他們。

蔡醫師寫下身為精神科醫師的掙扎。3天後,哥哥病情惡化。事件發生後,妹妹一直不敢單獨睡覺,蔡醫師不知道如何告訴她,或許她將與哥哥分離。在哥哥送至馬偕醫院前,蔡醫師與妹妹建立起信任關係,由於他們一直無法見面,只能用對講機,因此他嘗試用電影《終極警探》中那受困大樓單兵作戰的警探,與大樓外看不見、卻可對話救援者之間的關係,來比喻當下他們的情況。直到5月25日,救護車把她載走時,他們匆匆見一面後,她才奔向14天的居家隔離,與沒有父親陪伴的未來。

2003年7月5日,SARS得到控制,台灣從疫區除名,但台灣卻為此付出慘痛代價。蔡醫師後來告訴哥哥:你爸爸應該會很安慰,因為在所有因SARS死亡的人當中,只有他在斷氣前,由兒子為他吹入最後一口氣。

與恐懼有關的世界

今天,我們得到的訊息幾乎都跟恐懼有關,特別是和武漢肺炎有關。恐懼,讓我們無休止的憂慮:萬一公司關門,我沒了收入怎麼辦?萬一與人接觸,染病怎麼辦?股市崩盤,投資泡湯怎麼辦……?每個從恐懼發出的問題,背後都深藏無數個出於恐懼的回應。一旦我們決定被這些外在條件約束,繼續焦慮,想賺錢、想保全生命、想滿足未來的需要,恐懼就會開始累積。

恐懼只會生出恐懼,永遠生不出愛。當恐懼滲透進我們的生活,我們就被關在恐懼的屋內,只能從恐懼的角度看這世界。因此,我們載口罩、勤洗手、與人保持距離,這些都是要為了愛護彼此、向上帝悔罪而做。

切記,病毒雖會造成感染與健康受損,但毋須過度恐慌。此刻,武漢肺炎造成人心恐懼與疏離,種族間緊張,國與國互指責、人與人豎起高牆,才是最大的傷害。

恐懼是屬世權勢者與撒但最常利用的工具,他們透過人心恐懼,製造緊張與分裂,操控人照其意思來活著。對那些有意控制我們的人而言,恐懼是極有效的武器。因此,活在這個以恐懼與死亡為名的世界裡,我們應該謹記在心的,應該是上帝的話。約翰說:「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恐懼的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懲罰是相關連的。」(約翰一書4章18節,現代中文譯本)

約翰並沒有叫我們為除去恐懼列出時間表或計畫表,但他所說的愛,已經包含且超越所有的計畫、感受與情緒。只有從上帝而來的愛才完全,能將懼怕除去。上帝是愛的根源,當我們與祂建立親密關係時,祂將邀請我們進入沒有懼怕的家,會讓你我有親切歸屬感的家,無法出自人的手,而是上帝特別為我們建造的。這就是主耶穌親自來到我們中間所要建立的帳幕,祂向我們發出邀請,要與祂同住。約翰說:「這樣,愛就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使我們在審判的日子能夠坦然無懼;我們確能這樣,因為我們在這世上有跟基督一樣的生命。」(4章11節)這正是超越死亡、恐懼的愛,這愛,會領我們至上帝面前時,坦然無懼。

我們愛,因祂先愛了我們

習慣住在恐懼的人,無法擁有基督的心。在聖經中,我們聽到眾多命令都叫我們「不要害怕」──在約旦河畔,上帝的話對約書亞說:「不要害怕」;上帝的使者也對基甸說:「不要害怕」;天使向撒迦利亞宣布:「不要害怕」;加百列來到馬利亞的家,她也聽到:「不要害怕」;耶穌告訴門徒:「不要害怕」;不論在狂風暴雨的船上,婦女抵達主耶穌的墳墓前,他們都聽到這聲音。因此,親愛的朋友,上帝那撫慰人心的聲音,會一次一次不斷對我們說:「不要害怕」,這是當我們恐懼時,最需要聽見的話。當歷史上最驚恐、最駭人的黑暗來臨時,上帝的使者會不斷的說:「不要害怕!」這是一個宣告,更是全新的生存方式──那便是學習住在上主的殿中,住在愛裡。

害怕讓我們看到的,是不可能的使命、滔天巨浪、強風狂雨交雜咆哮的閃電;當我們只憑肉身血氣,眼中只會看到風險,就會忘記去聽主聲音。但耶穌會一次一次邀請我們與祂同住愛中,同住在寧靜與平安裡。

「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了我們。」(19節)當SARS事件過了10年,那對兄妹的阿姨寫了一封信,敘述家人康復後的情況。兩兄妹即將從研究所與大學畢業,媽媽「努力工作養育孩子,熱情、助人,溫暖著身邊的家人與朋友,小心隱藏自己內心深處的傷痛以免影響孩子。」最後她如此寫:「很愛很愛你們,謝謝你們都在!」

今天我們使用號碼代表確診者,是為了尊重與保護患者的隱私。但也因數字的冰冷,往往讓我們任意審判、論斷,忘記每個數字背後都深藏一個有愛與溫度的生命故事。在武漢肺炎疫情籠罩下,死亡的巨大陰影臨到,看似將會隔絕我們;然而,我們若與那看不見的上帝建立關係,願意聽祂愛的呼喚,那麼就不需要害怕,因為父上帝那愛的一口氣,將會持續在我們的生命中,直到永遠。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謳咾主恩典:新《聖詩》132首〈耶穌疼我!我知明〉

認罪的祈禱:(台語)

 至大至高的主啊!阮欲向祢祈禱,祢是全能無所呣知的主宰,祢更加是創造、永遠疼阮的上帝!阮欲向祢認罪,阮時常靠家己的氣力,想欲佇這世間展示家己的智慧佮能力,用驕傲佮自大的心顯明家己的聰明,特別濟濟徛佇高位的掌權者,因為權位的關係自高自大,掠做家己通控制一切。主啊,憐憫阮的有限佮罪性,特別祢透過這遍武漢肺炎佇全球大流行互阮人類警醒,祢愛阮明白人的有限,阮要向祢祈求赦免。主啊,憐憫阮的軟弱,赦免阮自高自大的心,導阮用祢的疼去疼人,求祢的恩典潔淨阮生命中所有的汙穢佮慾望,幫助阮佇祢的疼內面得著完全佮潔淨,互阮去疼祢所欲疼的人,互阮得著祢智慧的光照。靠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作上帝子兒:啟應文第64篇(腓立比2章)

聖經:約翰一書4章17~19節

信息:我們愛,因上帝先愛我們

回應的祈禱:(台語)

 親愛的主,祢知影阮的疼實在有限,幫助阮,互阮贏過內心的驚惶不安,知影怎樣佇祢賞賜的所在施行祢的疼,專心將祢疼的祝福延續落去。主啊!懇求祢互阮的心志無受這世間濟濟聲音的攪吵、阻止。主啊!幫助阮代先求祢的國佮祢的義,因為按呢,阮知,祢真實的疼必然實現佇阮的生命中。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吟唱:新《聖詩》599首〈無論佇甚麼時陣〉

代禱:

一、為台灣祈禱

1.求主保護對抗瘟疫的第一線指揮官、醫護人員、海關人員等等,互in佇日日無閒的工作中,也有聖神的引導佮保護。

2.求主引導,互台灣的領袖有智慧,所有防疫政策的施行攏通利益社會,嘛求主互疫情對各層面的影響降到上低。

3.求主幫助,互台灣佇這遍疫情的衝擊中,會當閣khah合一,無因為假消息來分裂,互台灣人更加疼惜這塊土地。

二、為世界祈禱

1.求主賞賜安慰的靈,臨到現今世界濟濟喪失親人的家屬身上,安慰in憂傷痛悔的心。

2.求主賞賜醫治的靈,臨到現今世界濟濟患病倒佇病床頂頭的人,以及照顧的醫生、護士身上,互in驚慌的心得著扶持。

3.求主賞賜相疼的靈,臨到世間人的心;佇驚慌受隔離的世界中,國佮國,人佮人中間,求主幫助阮,用相疼、相憐憫寬容的心,互相對待。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