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聖經學院靈修與進修 疫情中堅固信仰與牧養

(相片提供/新竹聖經學院)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讓牧者在牧會生涯能有靈修進修、重新得力的機會,新竹聖經學院靈性教育研習所從今年3月份開始,邀請新約學者陳益慧牧師以「從經文到講章——經文類型辨認與講章技巧建構」為題分享,4月份則邀請實踐神學蔡茂堂牧師以「教牧協談個案探討——負面情緒認識與處置」為題,提供教會傳道人在武漢疫情嚴峻下,有適時的休息與修習。

竹聖院長阮介民表示,竹聖靈研所課程給需要「雙修(靈修與進修)」的傳道人機會,暫時放下忙碌的教會或機構事奉,藉由課程調整身心靈;特別是現今教會正面對令人恐懼害怕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的此時,教牧同工更需要加強「信心真理之教導」以及「關懷牧養主羊群」這2部分,同時,也要照護自己與家人的靈性生命與生活。

在4月12至14日,蔡茂堂牧師以其專業精神科醫師與教牧輔導經驗傳授何謂「教牧協談」,讓與會牧者們學習認識與處置「危機、焦慮、憤怒、憂鬱、哀悼與罪惡感」,因為這些是人一生中無法完全避免的經歷。與會學員透過這13堂課的剖析與講解,加上經文適時輔助,提醒如同「協談員」的牧者們當效法主耶穌的榜樣(林前11:1)、柔和謙卑(太11:29)、慈悲憐憫(太9:36),同時不定罪也不縱容(約8:10)並能細心保護信徒,動員可用資源解除危機,讓焦慮、恐懼、恐慌與害怕透過牧養方法與協助預防、降低。

(相片提供/新竹聖經學院)

蔡茂堂指出,面對憤怒時,應當理解情緒緣由並且學習控制和預防;看見兄姊憂鬱時的牧養協助,更應注意其徵兆並配合適切療法;當信徒哀悼、失落時,牧者先釐清是正常哀悼或是病態哀悼,再給予關懷、處置。

蔡茂堂在課程最後提到,罪惡感是爭議最多的題目,教牧需釐清罪惡、罪惡感、羞恥感,當認知罪惡的4個層面:法律、社會、道德、宗教,理解罪惡感與罪惡事件程度,是適當比例還是不成比例,並注意其效應,藉協談與預防有效幫助兄姊,成為有效回應時代需要的好牧者。

阮介民認為,牧者真的需要在忙碌的牧會生涯中暫緩腳步、休息一下,才能體驗到「耶穌基督才是教會之主,天父上帝才是真實倚靠」的真諦,他盼望竹聖教牧進修課程邀請優質牧者學者以其豐富經驗與教學,來幫助每位牧者、傳道人在職進修,藉此可再繼續向前走下一哩路,讓大家以牧者職分成為上帝的榮耀。

竹聖靈研所下梯次課程在6月21至23日,該邀請專攻靈性諮商教育的學者錢玉芬教授,以「全人關顧的靈性面向(一)——淺論醫治」為題分享,可直接到竹聖網站線上報名,也可電洽03-521-7125#107賴弟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