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蔓延 COP26無限延期

面對武漢肺炎與氣候危機 世界信義宗聯盟呼籲各界與弱勢民眾站在同陣線

2019年,西班牙年輕人為氣候正義在馬德里遊行。(相片來源/ LWF)

【陳俞含編譯】3月底,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秘書處宣布,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原訂今年11月在英國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國會議(2020 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COP26)將無限期延期。

世界信義宗聯盟(The Lutheran World Federation,LWF)氣候正義企劃執行委員艾蓮娜‧瑟狄羅(Elena Cedillo)對COP26延期發表看法:「為了降低氣候變遷所帶來的負面衝擊,大家投注了許多心力,我們卻不能因為COP26延後而鬆懈下來。」

瑟狄羅表示:「LWF意識到疫情所帶來的巨大衝擊非同小可,因此呼籲政府、公民社會及教會挺身而出,與弱勢民眾站在同一陣線,並要持續、更積極地解決氣候危機。」她還補充:「早在肺炎疫情爆發之前,世界上就有許多人飽受長期乾旱之苦。當時他們就已沒有充足的水源,如今情況雪上加霜,他們要如何度過這次難關?」

2019年於西班牙舉行的COP25並未達成令人滿意的結果,人們因而引頸期盼2020年的COP26。今年將持續針對新的「國家自定預期貢獻」(National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進行談判並提交協議。各國政府需要擬定更多目標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將年增溫控制於1.5℃。脆弱的環境與可憐的人民已然背負著難以負荷的重擔,政府應避免再次造成空前傷害。

LWF青年企劃執行委員普拉妮塔‧畢斯瓦希(Pranita Biswasi)表示:「武漢肺炎疫情帶來全面性的影響,氣候危機同樣也需要我們一起面對。」

畢斯瓦希堅信,各國為了復甦經濟而擬定解決方案的同時,是納入氣候議題的大好時機,且能根據各自的計畫編列氣候預算。(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