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愛鯊調查》 魚翅消費 吃垮海洋生態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人吃鯊不忌口,恐吃垮海洋生態。荒野保護協會調查市售鯊魚,利用DNA檢測,成果登上國際學術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調查顯示,我國市售的鯊魚98%是近瀕危的動物。

荒野保護協會2011年發起「愛鯊DNA檢測計畫」,在全國16縣市採集鯊魚肉樣本,並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教授合作進行DNA生命條碼解碼與分析。結果發現,採樣中名列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動物紅皮書(Red List of Threatened Animals)屬於「近危」以上的鯊魚個體數量,就高達98%,而屬於「易危」以上個體也超過5成。這份首次揭露台灣食用鯊魚物種多樣性的科學研究報告,備受國際學術與保育界重視。

陳昭倫指出,台灣名列全球捕獵鯊魚的第4大國,也是魚翅消費的主要國家;然而,魚翅只佔鯊魚體不到5%比例,過度消費魚翅,已使全球鯊魚族群數量與物種多樣性急遽下滑。在這次研究548個有效樣本中,發現20種鯊魚,其中19種已被列為近危、易危或瀕危等級;更嚴重的是,有4種被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列為瀕危物種;又有6種被3大洋的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公告禁止捕撈。

對此,基督徒立法委員田秋堇說,漁業署應負起教育漁民責任,別讓漁民因不了解漁業資源現況的嚴重性,而間接成為國際團體指責的箭靶。立委姚文智也呼籲,漁業署應加強漁業資源管理,因海洋生態問題會藉食物鏈影響人類,是每個家庭都要關切的安全問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