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離譜校規 違反兒少人權

【邱國榮採訪報導】國際兒童人權日11月20日前夕,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公布了我國中學普遍存在公然侵犯兒少人權的「離譜校規」。台少盟秘書長、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指出,檢視離譜校規,突顯現行校園違反兒少權益與民主,教育部應積極面對,不該漠視離譜校規繼續侵害下一代。

台少盟發現,離譜校規以剝奪表意權、社會參與、人身自由及隱私權最為嚴重,都是公然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及「國際兩人權公約」標準。據其調查,違反兒少人權的校規有:教室內裝設監視錄影器、以安全名義進行搜身或搜書包、服裝儀容被記過懲罰、男女同班講話須距離1公尺、男女分班不允許跟異性同學講話且不能到對方班級走廊,否則開罰。甚至發生桃園振聲中學利用校規箝制學生辦報的剝奪言論自由事件。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這些違法及侵犯學生基本人權的校園規定,沒有城鄉差距與公私立學校差別。葉大華指出,在傳統社會價值與家庭觀念框架下,未成年人發展缺乏多元發聲管道,甚至受到成年人透過教育、社會、法令等形式的集體壓力,剝奪兒少人身與表意的自由,以及參與社會公共事務的基本權利,形成「只論義務不論權利」的怪異現象。

為了讓兒少及青少年的公民權益能落實於中學校園裡,台少盟號召了諸多關注兒少人權的NGO組成「青少年議題陣線」,將先針對今年以來中學校園發生侵害兒少表意權、隱私及社會參與權益等事件,要求教育部應依相關法令重新檢視與修正,檢視中學校規是否違反相關兒少權益法令與學生權益,之後,該陣線將力主推動「十八歲公民權」運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